支树平:“责任委员”须“质”取

2022年03月10日 2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彤)他很亲切——每次开会或者调研任务结束,他总会最后一个走,和工作人员一一握手,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丝毫没有“官架子”;

他很严肃——从事质检工作十多年,质量意识已经深深印刻在骨子里。无论是撰写提案、调研视察,还是协商建言、担任读书群主等政协活动,他始终严肃认真对待,从未因年近七旬而懈怠。

他,就是记者眼中的支树平——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2019年年初,记者开始负责提案委员会新闻报道工作。当时,记者有一篇名为“高质量,十三届全国政协最亮的‘底色’”的报道,被支树平在一次会上点名表扬。

从此,记者正式结识这位非常重视“质量”的全国政协委员。

支树平曾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领域工作多年。来到政协之后,质量,也成为支树平履职的“底色”。

2019年10月和2020年9月,记者跟随全国政协“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设”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分别赴山西、内蒙古视察。支树平是视察团成员之一。笔耕不辍的他,每次回来必然第一时间发回视察体会。他写道:“文化牌”是打造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设的重要支点,建议以‘万年永定河’为主题主线,深度发掘历史渊源、乡村民俗、红色革命等,将全流域打造成一个血脉畅通、生机勃勃的文化生命体……”支树平和委员们的视察体会写入了当年的视察报告中,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批示表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当年2月28日,支树平提交了《关于切实加强国境口岸检疫工作的提案》。为了让记者这个“外行”能更明白检疫工作的重要性,支树平亲自打来电话,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详细阐述了提案背景和建议。后来,这件提案递交到有关部门,在抗疫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刚刚过去的2021年,支树平也是在坚持为质量提升鼓与呼中度过的:参加“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重点提案调研;参加“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提案督办调研;率队开展“推进重点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先行先试”调研;在参加中央督导专项工作间隙,率队到地方企业、研究院所开展针对性调研;担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编制专家咨询组组长……他还承担了一项繁重的任务——全国政协“战略思维”第二编读书群群主:早起晚睡,拜访作者,设置专栏,开展教学式导读,组织板块式研讨等。在支树平的引导下,230多位委员参与发言,仅3个月就引发讨论发言2万多条次,他本人导读、发言达3万多字,利用专栏编发相关资料近10万字。记者终于发现:为什么支树平的“委员作业”成绩如此优秀?原来,他一直在用“责任委员”的要求把关自己,以“质”取胜!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