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如何助力“双碳”?委员建议:对经济效益不好且自愿关停的自备电厂企业给予适当的关停补偿

2022年03月10日 20:50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付振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但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看,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在推动绿色转型上,东西部又该如何做到平衡?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黎四龙、李汉宇、喻顶成联名提交了一件《关于推动西部地区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提案》。

委员们认为,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西部地区生态优势明显,承担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资金、技术、人才十分缺乏,加上近年来持续推动核、风、光等新能源发展,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非化石电力装机占比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碳排放总量和强度都相对较低。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基数较小,客观上造成了西部地区继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的空间更小、难度更大。如,云南、广西、贵州等省(自治区)2020年碳排放总量分别约为1.7亿吨、2亿吨和2.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三省相加占全国总量比重约为6%左右,人均碳排放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6成。

减排要充分考虑区域资源分布和产业分工的客观现实,西部地区的降碳的节奏和力度该如何把握?

提案中提到,西部部分地区碳排放总量小、强度低,适当降低控制目标,不会对全国形势造成大的影响。且西部地区必然要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因此建议国家在统筹各地“十四五”碳排放控制目标时,充分考虑西部地区的客观现实,对碳排放总量小、强度低的省(自治区)按最低档次下达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任务,助力地方经济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确保完成“双碳”目标。

委员们还建议在核定碳市场配额时向西部地区倾斜。对经济效益不好且自愿关停自备电厂的企业,建议给予适当的关停补偿,允许保留一定比例预分配配额用于交易或是对履约周期内配额不足部分免予履约。又如,南方地区发电机组供暖少、供热比低,但仍需按热电联产机组核定配额,导致获得配额相对较少。根据地区差异划定热电联产判定标准,将供热比低于一定比例的机组归为纯凝发电机组类型。

当前,控制“排碳”的碳交易工作正在全国有序开展。不过委员们认为,促进“吸碳”的生态碳汇交易工作却较为滞后,致使西部地区丰富的生态资源无法形成生产力,未能体现出应有的生态价值。

为此,委员们建议:一是要尽快修订完善自愿减排交易相关办法,优先保障林业、岩溶等碳汇项目及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类项目的碳减排量交易,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吸碳”的“金山银山”;二是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成效,考核碳排放控制目标,对碳排放量核算时,建议扣减地区生态系统碳汇量,从而鼓励各地推进林业、湿地、海洋等领域碳汇建设,助力实现碳中和。(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