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为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命名授匾

2022年03月10日 20:55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付振强)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全国政协委员梁琰联名提交了一件《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提案》。其中建议,为形成全国示范引领效应和全区珍视荣誉效应,参照国家民委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做法,争取中央支持,对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行命名授匾。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形成建设壮美广西的“1+1+4+3+N”的目标任务体系,其中“3”即三个共同愿景,第一个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们认为,应积极与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有关部门汇报对接,争取中央支持,参照国家民委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做法,对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行命名授匾,形成全国示范引领效应和全区珍视荣誉效应。

同时,深入系统的总结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鲜活案例,编写广西民族团结创新案例集,打造广西民族团结示范建设精品课程,推动纳入中央党校、各省级党校(行政学院)、井冈山、延安、浦东、百色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教学,让广西民族团结成为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

委员们还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广西沿边地区存在整体对外开放不高、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欠账多、边境地区人才相对匮乏等诸多短板,影响了广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如何在广西践行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委员们建议,应高水平建设沿边开放循环体系。具体可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百色、凭祥、东兴等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防城港开放型经济体制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整合功能、聚合资源、融合平台,在边境贸易政策创新、边境经济合作、跨境经济合作、边贸加工产业等方面锻造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前沿和窗口,以南宁市和沿边产业带为支撑,构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沿边开放、产业创体系,为边境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提供产业集群和开放平台支撑,为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夯实经济基础。

委员们还建议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在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管边控边机制的基础上,高质量谋划和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统筹推进强基固边、开放睦边、产业兴边、民生安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工程,建设全国兴边富民典范和强边固边示范区。重点谋划建设一条沿边高铁、重点建设20个边境经济强镇,重点打造100个边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交通、通讯、社保等方面创新集成政策,实施更加优惠的边境居民政策,引导人口向边境村屯迁移定居,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涵养生态,构筑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