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委员呼吁:搭建数字演艺人才联合培养架构

2022年03月10日 23:24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孙金诚)一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都被业界誉为坚持艺术品质、坚持文化品格的一面旗帜。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演绎是田沁鑫一以贯之的坚守,带着这份情怀和思考,今年两会期间,田沁鑫提交了《关于在高等艺术院校设立数字演艺相关学科的提案》,建议高等艺术院校设立数字演艺相关学科。

“数字化和文艺工作者息息相关,我们要在数字化时代里提前做准备。”田沁鑫表示,随着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严重影响国内外演出市场,线下演出停摆,艺术创作无法常态化进行。“在‘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双演融合’新模式下,数字化摄影棚、VR技术、数字叠屏等科技手段与演艺艺术的结合孕育出互联网时代的文艺新业态。”基于此,数字演艺行业亟需一批专业人才。

因此,她建议,从数字化产业发展角度出发,在高等艺术院校设立数字摄影系、数字管理系、数字影像艺术系等数字演艺相关学科,“例如,在中央戏剧学院开设能够和互联网线上表演相结合的实验班,培养既懂电影、懂戏,同时也懂其他(互联网数字技术)的人才。包括为线上戏剧新业态,能够采用多机位拍摄与有质量的现场直播,多培养这样的复合型人才。”

在田沁鑫看来,这些基础学科的设立,是数字演艺产业迈向高水平发展的关键一步,将大大加快高等艺术院校在数字化领域服务国家数字化战略需求、助力数字产业技术突破以及培养输送紧缺高层次人才的建设步伐。

同时,她还建议,搭建数字演艺人才联合培养架构,由高等艺术院校与文艺院团合作培养人才,并依托学科联合培养基地,实施专业学位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计划,构建互利共赢的产学合作培养新机制,打造数字演艺复合型人才培养全新教育模式。

编辑: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