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界别有话说

2022年03月11日 09:23 | 作者:周忠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邀委员记者 周忠和

无党派界别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之高,不是界别中人恐怕难以体会。而这,也是我每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个“小期盼”。这天,我们无党派14组围绕“如何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发展体系”展开热烈讨论,几次出现抢话筒的场景,不知不觉就超过了会议结束的时间。

连玉明委员就如何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均衡发展提出建议,他在调研中发现,西部不发达地区的民办中小学教师和公办学校教师薪酬和职业素养方面都存在不均的问题,建议通过吸引教育发达发展省区的退休教师到西部支教的方式,弥补这些地方乡村教育的鸿沟。

严望佳委员分享了一个有关中学生心理状况的样本调查,结果显示有些堪忧。对此,有委员建议加强学校体育锻炼,还有委员从财政保障的层面,对如何均衡东西部基础教育质量发表建议。我也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和‘科学课’建设”和“‘双减’后的空间拿什么补位”两个角度谈了建议,这也是我今年的两件提案内容。会上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我们无党派人士界别每年的话题丰富而专业,在我看来,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所在!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人:修菁)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