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仰望星空的人

2022年03月11日 09:23 | 作者: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邀委员记者 曲伟

9日上午,我们科技30组围绕“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的观点涉及人才培养经费、环境、评估、奖励体系,以及酒驾入刑、公交车专用道的合理性、网络环境等方面。

赵红卫委员说:“科研岗位、项目负责人方面,女科学家占比偏少,观念、政策等方面,‘半边天’作用还应该进一步体现出来。”

何力委员分享了上海技物所引人、用人的经验。“四类人才是战略科学家、一流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平台的支撑体系、核心团队建设措施要配套,国家要重点布局人才基金。”何力说。

周向宇委员认为,勇攀科学高峰需要“愚公移山”精神,但“愚公移山”是最特殊、最简单的模型,复杂情况下还要演化成“克服困难模型”。紧接着,他开始了一段专业表述:“能力相当于‘小涡f(t)’和‘大涡g(t)’两个函数的相对大小。人才、合作能力大小会改变二者的对比,要施加以控制,使f(t)/g(t)成为有界函数,逐渐克服困难,在战术、战略上都要重视……”

我们不由得佩服起周向宇委员,结合专业术语讨论人才问题,是一种跨学科思考。

下午,吴季委员发了个小视频,出现了中国航天员王亚平在中国空间站上祝愿世界各国女性同胞们国际妇女节快乐的画面。我想起了黑格尔说过的一句话:“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我身边这些人,不都是在仰望星空的人吗?正是他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早日实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