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已与我的人生融在了一起

2022年03月11日 09:26 | 作者:张明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邀委员记者 张明森

今年是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最后一年,对我来说也是15年政协履职生涯的最后一年,感慨还是很多的。

前几天,整理了一下自2008年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发言稿等等。15次会议(包括这一次)共提交提案81件,书面发言22篇。

尽管不算个个是精品,但是每一个提案都是用心写成,动脑写就,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思考分析,大多都是具有前瞻性的课题,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不管被采纳了的还是没采纳的,都还是很有意义的。

比如关于节假日高速公路对小客车免通行费的提案,那是2012年两会上提的,被列为当年的政协常委会督办提案,当年的5.1假期就实施了。尽管每年都上演高速公路及景区大拥堵,但也激起了老百姓驾车游的意愿,刺激了节假日经济。给老百姓省了多少钱,对经济发展有多少贡献就不好统计了。当然也彻底缓解了有关这方面的社会矛盾。

后来,为了缓解高速公路及景点节假日拥堵问题,又提出了国家分南北中三个区域错峰休假的建议,尽管没有被采纳,但我相信这一定能够有效地缓解这个问题。

今年又提上去了,缩小了一下范围,建议先拿春假做个试点。其它比如提高个税起征点(1600到3500元那次)相信为低收入群体节省了不少税负。另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等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一届政协任,一生政协情。”何况我15年政协任。觉得政协已经与我的人生密切在了一起,融在了一起,永不分离,直到永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