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万捷:重视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时代创新场景,为数字文化建设创造机遇

2022年03月11日 10:18 | 作者:鲁雅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鲁雅静) 2021年,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并问鼎年度十大热词。在科技企业跃跃欲试、资本市场摩拳擦掌、媒体纷纷跟进解读的同时,对于元宇宙的深度思考和冷静分析却相对缺位。

元宇宙能够成为现象级的新概念新事物,文化数字化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为其诞生创造了技术环境,但如果任由其无序发展,会误导行业和政府决策者,这显然不利于当前国家全力推动文化强国战略的大好局面。

面对元宇宙引发的热潮,如何进行理性思考?如何结合元宇宙热对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进行布局?这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全国政协委员万捷的思考。

万捷表示,数字时代,元宇宙、数智人、NFT等新概念新技术新场景频出,盲目跟风可能会是昙花一现浪费资源,置之不理有可能造成错失机遇,甚至形成被动局面。虽然元宇宙看上去拥有很多的可能性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但是目前还只是一个尚未成型的新兴事物,元宇宙及其相关应用场景,还处在发展的最初阶段。但是一些企业和资本跟风带节奏,盲目投资、抢注商标、误导市场等行为频发。因此,他建议,应将元宇宙产业纳入政府文化相关部门的监管范畴,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企业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元宇宙虚拟币非法牟利、元宇宙虚拟游戏等,都带有借着元宇宙的概念进行炒作及进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行为特征。”万捷建议,应尽快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框架下,制定和出台相关标准和规范,在技术层面、法律层面、道德伦理层对元宇宙发展进行约束,明确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等。

万捷进一步指出,元宇宙收集到的个人数据的数量以及种类丰富程度前所未有,诸如用户的身份属性、行为路径、社会关系、财产资源、所处场景等信息,而这些数据在元宇宙中可能会被盗用或滥用。因此他建议,应加强风险防控,有关部门在积极开展风险研判的同时应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和手段。

万捷强调,元宇宙生态主要包括硬件与技术、内容与应用两大方面,将为数字文化产业的技术环境和创新环境带来巨大变革,必将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开创新的数字文明。所以,应本着监管先行,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双管齐下的原则,抓住元宇宙为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在鼓励创新方面,万捷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鼓励硬件与技术创新。元宇宙成熟度的首要制约因素就是技术的成熟度,如底层的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以及VR/AR/MR等沉浸式硬件技术、虚拟人交互技术等。对于虚拟和现实空间之间、不同元宇宙之间、不同的区块链之间的通信协议和互信协议,需要政企联动、产业联盟共同发力,布局基础设施技术创新。

二是,鼓励内容与应用创新。元宇宙是一个虚拟和现实融合的世界,无论是坐拥海量传统文化资源IP的博物馆、图书馆、出版社,还是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已经率先掌握大数据、数字化采集、虚拟现实、VR装备等领先技术的科技企业,在元宇宙这一全新赛道上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政府部门优先对这些单位和机构进行有针对性地扶持和引导,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用元宇宙赋能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形成“元宇宙+”的新生态,打造“以虚补实” “虚实共荣”发展路径。这些鼓励行为应体现在产业政策上倾斜、科研经费上扶持、资质认证上肯定。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