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杨安娣:“后冬奥时代”中国冰雪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

2022年03月11日 10:35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高 峰)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历史上第一次从理论高度将冰雪的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相统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优势、释放新动能指明了方向、划定了路径。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会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认为,冬奥梦与中国梦的历史交汇,标定了中国冰雪新时代的闪光节点。

杨安娣说,中国兑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推动冰雪经济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地区走向全国、从冬季跨越四季。2.3亿人次的冰雪旅游市场,3.46亿的冰雪运动参与者,近2000座冰上、雪上场馆设施,2500多所中小学校开设冬季运动课程,冰雪制造、冰雪服务、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培养等产业链条逐步形成,这些宝贵的冬奥遗产,成为中国冰雪经济未来发展的强大支撑。

“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落幕,我国将正式开启后冬奥时代。”杨安娣表示,梳理百年冬奥史,我们可以从中总结出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的四条基本规律:即冰雪人口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冰雪文化传播有力、冰雪产业体系形成。

杨安娣认为,乘冬奥之东风,开启全面建设冰雪强国新征程,才是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要坚持冰雪经济思想引领,为全面推动冰雪强国建设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理论支撑;将建设冰雪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中国冰雪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寒地区域特别是寒地边疆地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行动指导;组建国家冰雪发展工作协调推进机构,高位统筹全国冰雪经济发展,利用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优势设立国家级冰雪装备制造示范区,制定“冰雪丝路”建设指导意见,破解冰雪经济发展中的资源和要素瓶颈。

“还应大力培育中国冰雪文化,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杨安娣建议,把冰雪文化内涵于“冰雪丝路”建设中,从与“一带一路”融合的战略高度,举办国家级冰雪丝路开放合作论坛,建设国家级冰雪丝路博物馆,构筑世界冰雪文化新高地,使冰雪文化成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载体新纽带;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拉动同步发力,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为核心,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全产业链体系,全面加快冰雪市场培育。 

编辑:李京

关键词:冰雪 中国 杨安 安娣 经济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