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揭新民:建立国家统一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

2022年03月11日 1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是世界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发展康复辅助器有利于引导激发新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福祉。

全国政协委员揭新民表示,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区、市)出台了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各地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的实施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建立国家统一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揭新民认为建立国家统一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符合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残联《2020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共为242.6万残疾人提供各类辅助器具。为残疾人配置辅助器具,恢复或补偿功能,是提高残疾人生存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前提和途径,是残疾人的迫切需求。

揭新民指出国家出台全国统一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强第三次分配的具体体现,实现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兜底线、堵漏洞、补短板的作用。 同时可以避免各地分别出台政策带来新的不公平,也可以为实现全国医疗保障资金统筹及辅助器具配置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夯实基础。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