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揭新民:建立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

2022年03月11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付裕)我国工程造价改革一直坚持市场化方向,全国政协委员揭新民认为,工程造价领域仍存在需改进完善的地方,既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又制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建立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揭新民建议,组织建立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和国有资金投资效益红线,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提高工程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工程造价数据的主动报送和依法收集,其中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组建、维护工程造价国家数据库。

揭新民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标准。修订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统一工程费用组成和计价规则。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建立市场价格信息发布平台,统一信息发布标准和规则,依法要求市场主体通过平台发布各自的信息,供市场选择。加强市场价格信息发布行为监管,严格信息发布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工程造价数据积累。利用国家数据库动态调整计价依据。优化概算定额、投资估算指标编制发布和动态管理,不断完善预算定额等计价依据。

揭新民建议加强工程造价行业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工程造价信息化人才和适应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复合型人才;严格专家进入、退出机制,保证专家库质量。加强工程造价监管和提升监管水平,不断创新工程造价纠纷多元化解决途径和方法。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