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安润生: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项目建设

2022年03月11日 10: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国家发改委提出“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目标和指向非常明确,旨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形成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获得更大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安润生建议,拓宽民营企业投资空间。进一步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常态化推介本地区重点领域项目,吸引各类社会资本选择项目洽谈投资。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着力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

安润生建议,改善民间投资融资条件。消除金融领域对民间资本的各种隐性壁垒,优化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加强金融机构和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合作,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引领作用,健全民营企业增信支持体系,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创新补短板项目融资渠道,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进一步出台支持项目融资的具体政策。引导银行推出适应民营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增加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例。

安润生表示,应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壁垒,营造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加大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政务诚信建设力度,把项目守信履约情况纳入项目政府方责任人信用记录。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减少企业经营的“无形”成本,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