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刘新乐:支持包头市建设“全国重要的新型稀土材料产业基地”

2022年03月11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付裕包头拥有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稀土研发机构——冶金工业部包头冶金研究所(包头稀土研究院的前身)、全国唯一以稀土资源命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内第一家稀土上市企业——北方稀土。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对记者表示,经过近70年的发展,包头已经形成全国稀土产业体系最完整的稀土产业基地。

同时,包头市稀土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稀土资源储量435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83.7%、占全球总量的37.8%,是世界少有的全稀土元素矿。但是,由于创新能力不足、产业低端化严重、高端人才缺乏和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稀土材料产业发展等方面不能满足未来需求。

刘新乐建议,加快推进在包头建设“国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相关工作,在包头建设高标准国家级稀土材料领域创新平台,有效聚集优势创新资源,尽快在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上取得突破,打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增加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在包头市建立中国(包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落实稀土领域知识产权战略,提升我国稀土全产业链核心竞争能力。

刘新乐建议在国家层面开展白云鄂博矿稀土资源再勘查,把探明白云鄂博矿藏储量上升为国家战略,争取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推动资源转化增值、高效利用。同时,支持包头建设一所稀土研究领域的专业型大学,更好地在稀土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实现国家稀土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