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乐委员:加强十大孔兑治理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022年03月11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付裕十大孔兑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直接入黄的10条一级支流,总面积近1.1万平方公里。自南向北流经丘陵沟壑区后横穿库布齐沙漠,是黄河内蒙古段泥沙的集中来源区。横贯十大孔兑中游的库布齐沙漠,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较严重地区,是沙尘暴的重要源头,直接威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

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刘新乐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十大孔兑年均入黄沙量2710万吨,水土流失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情况仍然严重。虽然近年来加大治理力度,但由于措施摆布不均衡,较为影响治理成效。鄂尔多斯十年九旱,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用水总量逼近控制红线。

刘新乐建议,要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根本,综合施策减少入黄泥沙量。优化完善水沙调控体系。国家在流域整体治理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十大孔兑直接入黄大流域规划,科学划定岸线功能分区,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扶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构建水土保持综合防治体系。坚持自然恢复为主,更加注重涵养水源、科学种植,统筹推进十大孔兑系统治理,打造沿黄生态廊道,构建多种自然形态复合的生态系统,持续加强区域水保治理。

“建议国家进一步明确涉及黄河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限制在水资源承受限度内,合理规划流域人口和产业发展。”刘新乐说:“在继续做好水权转让、水沙置换的同时,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将中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降低地下水和黄河水的使用量。”强化水利水保执法监督。探索建立综合协调执法监管机制,统建立完善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机制,压实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最后,形成十大孔兑治理合力。探索推广以奖代补治理模式,带动全社会参与水土流失治理,激发农牧民积极性,让全社会参与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