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唯创新者强

2022年03月11日 16:34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孙俊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审视当下,放眼未来,创新都必然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是历史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国家的民心所向。而坚持创新发展,我们必须要提高认识、提振信心、落实行动。

以创新引领发展,就要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创新是多领域、多方面的,而科技创新在其中的地位十分显要。例如,长期以来,内蒙古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一直制约着当地高质量发展。2019年与科技部共同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后,全方位、全领域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开展独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以此为引领,内蒙古加快了经济转型发展步伐,创新驱动效应日趋显著。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抓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才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地区如此,国家更是如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常抓不懈,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以创新引领发展,就要有十足的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自主科技创新之路。以历史视角观,作为唯一一个将文明不间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古国,我国的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影响深远,民族自信已融入民族血液。以当今视角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大法宝,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最大优势。当前,我国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跨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们的自信源于我们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基于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在自主创新特别是科技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

以创新引领发展,必须要解放思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新时代发展之路,不破不立,须除旧布新。发展科技,最终要服务经济,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多年来一直存在着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偏低的问题,导致经济和科技“两张皮”的问题制约发展。究其原因,在于制约科技发展的制度短板仍然存在。因此,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科技体制改革重要且紧迫。比如,要优化科技任务组织实施机制聚焦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推动研发成果走出实验室,向企业集聚,向制约产业发展重大问题聚焦;再如,要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完善科技创新评价制度,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评价机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用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技创造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