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创新医药“走出去”需要打好组合拳

2022年03月11日 18:51 | 作者:记者 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世界知名医药企业都是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否则很难做大做强,也难以有过硬的品牌和实力。但是国产创新医药‘走出去’依然面临诸多壁垒,应打好组合拳,特别是形成部门合力,为国产创新医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助力。”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医药卫生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

1

中国创新医药“走出去”面临诸多挑战

近年来,我国创新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国内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医药竞争力显著提升,实现了从第三梯队“跟跑”到第二梯队“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从研发管线产品数量看,2020年我国创新药对全球贡献占比跃升至14%,世界排名第二。同时我国药品监管体系逐步国际化,这些都成为国产创新医药 “走出去”的内源驱动力。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表示, 我国创新医药在研发方面虽已逐步具备国际竞争力,但还存在企业规模小、实力偏弱、市场开拓能力差等问题,国际声誉仍需提升;创新医药“走出去”在对外关系中尚未得到充分重视,相关部门之间联动不够,未形成政策合力。另外,欧美发达国家占据创新医药统治地位,中国创新医药“走出去”的准入壁垒较高。

“从医药创新水平来看,美国仍然是第一,其次是欧盟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为了提升我国创新医药水平,既要自足自己搞原创,同时也要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原主任张澍表示,当下,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导致我国的对外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影响。医疗科研领域面临的问题也很严峻,主要表现在除新冠病毒相关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科学研究外,大多国际合作研究均处于停滞状态,不利于我国医药创新向发达国家汲取经验,也不利于国产创新医药“走出去”。

2

加强部门协调促进国产创新医药“走出去”

“提升国产医药创新能力,做好自己的事儿是基础,同时必须要有国际视野,通过‘走出去’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我国医药企业的竞争力。”罗永章建议,成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商务部、外交部、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在内的跨部委协调工作组,推动提升我国健康外交能力,为承担更多国际发展重任及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为中国创新药走向世界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罗永章还建议,以RCEP国家为试点,将创新医药纳入协定谈判内容和合作框架中,增加国家药监局出具的药品出口销售证明(CPP)的影响力,让中国的CPP成为药品出海的入场券,被RCEP国家所接受。

此外,罗永章认为,应借好“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加强药监认证政策与技术交流,逐步实现临床试验数据、检验标准和结果的共享和互认,推动构建区域药品监管协调网络。

“新冠疫情大背景下,卫生健康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点。”罗永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疫苗研发生产世界领先,在保障本国供应基础上不断走向国际。截至2022年1月底,我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20亿剂新冠疫苗,这为我国医药“走出去”提供了范本,应该从中汲取经验。

“应该深入总结梳理新冠肺炎疫苗‘走出去’经验,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强化对国产创新医药的审评审批和监管。”张澍表示,只有提升国产医药的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水平,通过WHO预认证,才有可能打开通往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的大门。

鼓励加强医学领域国际合作促进创新医药“走出去”

对于国产创新药“走出去”,张澍建议,鼓励我国生物医学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国际学术组织,鼓励医学科研团队参加国际多中心研究,在亚太地区及“一带一路”国家,牵头并主导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在保障国际多中心医学研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具体明确的政策措施,规范医疗和科研工作者的诊疗和研究行为;制定我国国际多中心研究的管理办法,可先建立专家委员库制度;从国家层面支持创立“医学研究专项基金”,全力支持各医学院校、医学生物研究部门和医院等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

“特别是学会、协会,可以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及时了解医药创新前沿动态,同时把我国创新医药、疗法和理念推介出去,从而有效推动过国产创新医药走出去。”张澍呼吁。(记者 何方)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