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加强住宅小区建设

2022年03月11日 22: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宋志鹏

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小区是社会的细胞,每个人是社会的一分子,是小区的一个成员。小区物业管理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心情和生活质量,也会影响小区房价的提升,更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管理好了,可以改善人居环境,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建议加快物业管理方面专项法律法规的出台。物业管理条例应根据2021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内容进行及时修改。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还是在2018年进行了一次修改,应根据民法典最新规定予以修改。

所有小区都要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是业主的自治组织,是站在业主角度和利益来监督物业公司,替业主说话的。但就目前来看,全国普遍存在小区业委会组建率低的现象。原因一是没有人站出来、不愿意付出,大家都“不爱管闲事”;二是威望不够,很难得到大多数业主的认可;三是受到现有物业公司等各方面的干扰。同时,政府应制定物业费收费标准,通过物业法规规定业主必须交纳物业费,将不交纳物业费的业主纳入个人信用评价系统。(文/王珊)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