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京参加两会前,她特意回了趟老家,还带了两瓶河水……

2022年03月13日 13:40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两年后,来自毛南族的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把毛南族群众幸福生活的“新故事”带到了北京。

毛南族当地乡亲们的日子现在过得怎么样了?毛南族乡村振兴新篇章有何进展?……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韦震玲身着民族服饰在线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节目,和大家分享了毛南族的乡村振兴故事。

“我来北京前回了趟老家,每次回去都有新变化。”韦震玲的家乡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一个小村寨,在回答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提问时,韦震玲难掩内心的骄傲和自豪,话语里也传达着当地群众的幸福之情。

“最大的感受是城镇化水平更高啦!县城里还有很多公交车可直达各个乡镇,一进到县城就有很浓郁地民族气息扑面而来!周边也增设了很多休闲娱乐场所,沿着江边走,给人的感觉是生态美了、生活好了,更宜居宜业了……”面对镜头,韦震玲委员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

“以前吃水难、行路难,现在这些烦心事儿都解决了。”韦震玲介绍说,田地里以前大多掺杂着山石,今年当地政府用大型机械把大石头捣碎运走,将土地统一修理平整,老百姓们现在已经种上了玉米和黄豆,不少乡亲还试种了水稻。

“乡亲们对未来更加有了盼头,干劲儿也更足了。”韦震玲说,毛南族在实现整族脱贫后,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她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贯彻落实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去年一年的工业生产总值在市里名列前茅。”

“比如说我们环江的特色美食‘环江五香’等特产,不仅名扬广西,还成了带领群众走向致富道路的有效路径。”韦震玲告诉记者,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正围绕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广涉农绿色产业。比如专门建立了香牛肉加工厂,培育了蚕丝加工厂、丝绸成品工厂等。

毛南族脱贫了,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该怎么干?韦震玲表示,首先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脱贫作为奔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其次,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力培育和发展涉农绿色产业,把特色农产品纳入到涉农产业全产业链中。此外,也要注重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形成美丽宜人、乡风文明、业兴人和的农村新风貌。

绿色生态贯穿于韦震玲委员的整个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韦震玲委员还在小组讨论会上,向委员们展示了她专程到柳江装的两小瓶柳江水。

“这可不是一般的水,这是两瓶冠军水。”作为工业重镇的柳州,曾被外界称为“酸雨城市”。而如今,在生态环境部最新公布的2021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柳州在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是继2020年取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后,再次蝉联地表水水质全国冠军。

“来北京之前我还担心,这么多天会不会因为微生物繁殖变质。结果水质依旧清澈,一点都没有变,这足可以说明我们的柳江水是当之无愧的‘冠军’。”韦震玲委员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在维护水生态环境方面能发挥检查监督职能,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也是贡献了一份检察力量,感到非常自豪。

今年两会期间,韦震玲委员针对水生态环境保护、打击虚假诉讼、家庭全职权利保障等分别提交了提案。“今年履职我想重点关注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还要关注乡村振兴的实施,尽最大力量帮助乡村地区解决运到的困难和问题。”(完)


记者:付振强

导播:周通  王星星

主持:刘佳政

摄像:许义甫

后期:胡前锋(实习)

审核:周佳佳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