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冬奥之约>要闻

这片高山雪原间,藏着一支电力保障“梦之队”

2022年03月13日 16: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13日电(记者杨帆、郭雅茹)崇礼山间渐暖,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比赛迎来收官,场馆群电力经理段雪松和270多名同事终于能松口气。

49岁的段雪松是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是在电力战线工作了近30年的“老兵”,曾参与张北柔性直流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2018年1月,“老兵”接到新任务——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今年1月4日,他成为张家口赛区最早一批进入闭环工作的人员之一。

古杨树场馆群是一个完全新建的场馆群,在一个呈Y字形的巨大山谷中,由一个周长约3公里的环形奥林匹克步行平台“冰玉环”先后连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山地转播中心、技术官员酒店。场馆群建筑体量巨大,电力负荷压力同样巨大。

“冬奥会赛时,场馆群高峰时段最大用电负荷达1.7万千瓦。场馆内房间取暖和比赛照明用电,相较于一般的体育场都要高出几倍,照明用电量大且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极高。电力工作一个失误,比赛就可能暂停或者延后。”段雪松说。

为此,古杨树电力保障团队总计279名工作人员,每天要完成对88台变压器、近500公里电力电缆、1200余台低压配电箱及2000余个房间电力线路的两次巡视,每一位保障队员进行一次全要素巡视需要近3个小时。

由于电缆和配电箱大部分位于室外,巡视过程中要克服严寒、大风天气影响。古杨树场馆群电力副经理李鑫介绍:“冬奥会赛时,户外温度最低时达到零下26度左右,有特殊地段因为涉及穿越赛道,保障队员要在搭建的室外简易值守点值守超过8个小时。”

段雪松告诉记者:“2月19日特别冷,因为气温过低,越野滑雪50公里赛程缩短为30公里。这样的天气,队员们更要增强巡视,那是我们最紧张的一天。”

冬奥会结束后,冬残奥电力保障工作需要迅速调整以适应冬残奥会需求。为满足冬残奥运动员行动需求,场馆群增改了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流线,积极配合新设服务如假肢维修、轮椅存放、坐姿更衣室、轮椅安检篷房等的用电接入,并对部分电缆路径重新进行优化以满足通行要求。

另外,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积雪融化后对处于低洼处的配电箱和电缆头造成了运行威胁,电力团队对发现的18处电力设备完成垫高处理或者迁移路径的调整。他们细心对待每一场比赛电力运行状况,走遍了电力设备的每一个角落,精准的工作也得到了认可与肯定。

国际奥委会奥运赛事电力专家凯文·弗里曼有着丰富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冬残奥会期间,他查看了古杨树场馆群很多细节。在观看主电源故障失电后备用电源接入的应急演练后,他用“无以伦比”“梦之队”形容这一次电力考察之旅。

和弗里曼一起参加考察的OBS专家哈里斯及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考察团成员文森佐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电力保障团队“优秀”。

“得到国际电力专家认可,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和激励。为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盛会,这其中有我们的一份力量。”古杨树场馆群副经理孟庆丰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