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韩宝生建议:加强建设“少年科学院”

2022年03月14日 07:11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路强) “科技素养已经成为未来国际人才竞争的核心。加快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科技素养的培养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韩宝生建议,让“少年科学院”成为区域和学校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孵化基地”。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的通知》明确提出“开展英才计划、少年科学院、青少年科学俱乐部等工作,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

韩宝生表示,加强建议“少年科学院”,可以整合学校科学课、信息技术课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目标,融合校本课程,将学生的学习联结到基于真实情境的第二学习空间,“将科学家的科学探究过程”引入课堂,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让学生在体验中探究,在设计中学习,体验探究学习的快乐和喜悦。他建议,聚焦学生以科学素养为核心的综合发展能力培养,重构基于真实情景的跨学科探究性学习新生态,延展学校教育,服务学习,促进学习深度发生。让“少年科学院”成为引领和服务区域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韩宝生还建议,以“少年科学院”整合人工智能教育、财经素养教育、STEM教育、计算机编程等,通过“动手做”“实验”“探究”“设计”“创作”“反思”等实践活动,“体验”“体悟”“体认”科学、技术、工程以及科学知识与科学技能和科学方法的“内在依存性”,通过“设计制作”和“作品外化”的“迭代学习”,发展科学探究和科技创新综合技能,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和持续学习的动力,播撒培育科学种子。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