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聚焦

深化阅读推广 共建“书香中国”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2022年03月14日 14:07  |  作者:刚罡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三月三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中兴社区“诸葛书屋”内,一名小朋友在亲人的辅导下阅读。 高嵩 摄

2

3月6日,许多市民来到河北省邯郸市邯郸书城看书,在阅读中度过周末。 中新社 杨扬 摄

阅读,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随着“书香社会”“书香中国”等重点阅读活动的持续开展,全民阅读热潮喷涌,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成为新的社会风尚。从2014年起至今,全民阅读更是连续9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全民阅读热烈讨论,并对如何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议政建言。

以“书香企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由企业全员阅读带动影响家庭阅读、社会阅读,作用力更强、推动力更足,由此全民阅读必将扎实落地,书香中国也会水到渠成。”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向会议提交《关于建设书香企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为建设书香企业和书香中国建言。

朱永新指出,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要实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提升,普遍提高企业职工思想文化素质是前提和关键。要提高员工素质,就要努力建设书香企业,在企业中大力提倡全员阅读。企业是社会的器官,企业落地全民阅读,不仅要有组织保障,而且也有内在动机、行动能力和实际收益。

“在我国,企业从业人员大约有7至8亿人口,如果企业广泛推动全员读书,将把全民阅读活动真正扎实落地,由企业全员阅读带动影响家庭阅读、社会阅读,作用力更强、推力更足,由此全民阅读必将扎实落地,书香中国也会水到渠成。”朱永新说。

朱永新建议,要推动企业建立读书会。企业读书会应该成为企业的标配,不仅可以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而且可以打造优秀的团队,培养和发现人才,提升团队组织的能力和效率,为企业创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障。此外,还要建立企业图书馆。企业图书馆的图书配备要充分听取员工的意见,满足员工的阅读需求。

研制适合企业家和企业员工的阅读书目也不可或缺。“有许多关于如何提高改善团队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细化做好产品的书,光有少数管理者读是不够的,应该组织团队一起共读。”在朱永新看来,管理者与员工一起共读和充分讨论交流,才能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愿景,企业才有更强的竞争力和行动力。

朱永新认为,还可以建设企业读书云平台,开设每个企业自己的专门账户,实现每个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为企业读书会赋予的快捷、方便、高效、节约等方面的服务。

“总之,推进书香企业建设,对于落实全民阅读国家战略,推动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建设书香中国具有重要的价值,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也有重要的意义,需要有关部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朱永新表示。

以“书香家庭”带动“书香中国”建设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原副主任杨朝明认为,“促进家庭教育,建设良好家风,是树立社会道德风尚的最佳切入点。提倡‘好读书’‘读好书’,建设‘书香家庭’,由此带动或推进‘书香社区’乃至‘书香中国’建设,可以说是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补充、必要举措和关键抓手。”

杨朝明表示,建设“书香家庭”要与“书香社区”建设相辅相成,家国融合,相互联动,同体并进。“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建设能够使“书香中国”“文化强国”建设有抓手、能落地。与之同时,“书香家庭”建设还可以有效促进家庭教育,有效辅助学校教育。

杨朝明建议,首先要理解“书香家庭”建设重要意义。“中国文化是关于‘家’的文化。爱与敬是至德要道,而爱与敬则来自孝悌,这也是中国先哲以之为‘为人之本’的原因所在。”杨朝明说。爱与敬的推延与放大,则是中国传统的社会伦理与政治伦理,有“书香家庭”才会有“书香社区”“书香中国”。

“还要从硬件上投入,建设书香社区耕读传承公共空间。”杨朝明指出,耕读传家传统悠久,新时代的耕读传承具有新内涵,读书明理与劳动实践要两手抓、两手硬。他建议,社区统一选配公共空间,配备学习、交流、雅会、茶会所需要的硬件条件,建设耕读传承示范空间。在硬件投入中,重视书籍资源的配备,主要配备中华经典。

另外,还可从“软件”上入手,新时代文化建设需要新乡贤。杨朝明认为,建设书香社区,需要配备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文化教育工作者队伍,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教育工作者、热心社会人士的作用,让人们在“书香社区”共享天伦,推动“书香家庭”建设。

从制度上保障,制定标准、纳入考核也不可缺少。杨朝明认为,应从社会治理的层面入手,将“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建设纳入地方政务考核体系。从硬件配备、人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百姓满意度等入手,制订“书香社区”建设标准、考核标准,使“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建设常态化。

“对于在‘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要大力宣传,充分报道,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引领作用,发扬传布文明新风。” 杨朝明建议,从舆论上引领,塑造典型,示范带动也是不可缺少的。

从“倡导”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通过调研,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主委胡旭晟发现,促进全民阅读工作还存在国家层面制度化推进力度不够、校园阅读服务体系不完善、城乡发展不平衡等短板和不足。

今年全国两会上,胡旭晟提交提案呼吁,把全民阅读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工程来推进,设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加快推进国家层面立法。

“由各级各部门机关党委牵头负责成立‘机关读书会’,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读书用书荐书机制,定期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交流及征文等活动。”胡旭晟建议,推进“书香机关”示范性创建,建好用好党建书屋、职工书屋等阅读场所。

“教育部门要组织指导学校分级分类制定与学生成长相适应的阅读计划、推荐优秀读物,加强对教师和监护人阅读指导技能培训,充分利用课堂阅读、课后服务、亲子阅读等开展示范阅读,促进良好阅读习惯养成。”胡旭晟提出,以农村留守、城市流动、低收入家庭、孤残儿童等为重点,建立保障弱势群体基本阅读的长效机制。

“要构建城乡一体化阅读生态。”胡旭晟表示,可根据人口分布、服务需求等,构建以“党建书屋”“共享校园书屋”“城市实体书店”等为载体的“十分钟阅读圈”;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升级,实现农村借阅、发行、上网、讲座、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鼓励和支持各类数字化阅读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促进全民阅读多元化发展。(刚罡)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阅读 建设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