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清委员: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4日 18: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新余学院院长 张玉清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职业院校本科层次职业学校32所;高等职业院校(高职高专)学校1486所,以及各类技工院校2423所,职业本科在校生12.93万人;高职(专科)在校生1590.1万人。职业教育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保障劳动者受教育权利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长期以来,由于管理体制原因,形成思维固化,与‘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的总要求相悖。存在办学定位不明、层次结构比例不当、课程体系设置不科学、校企合作不到位等问题,迫切需要提高站位、顾全大局、创新思维加以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说。为此,他提出了两方面建议:

一方面要提质创优,做优“三求”。一是畅通求学道路。在中等职业教育、高等(专科)职业教育、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这个体系中,本科职业教育在质和量上都存在瓶颈。张玉清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政策措施,引导更多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展职业本科专业教育。

“二是提升求职能力。学生的专业方向和动手能力要与社会发展、产业需求、企业需求、岗位要求相适应、相匹配。”张玉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因而必须给学校充分自主权,引导和鼓励学校结合当地产业需求,开设专业、制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内容等,不断深化改革和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路径,切实提高职教学生的职业适应性。

三是构建求精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因此,要鼓励企业和学校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企业为学生提供“师傅”,基地为学生提供“练手”平台,通过实训将各种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或非学历教育人员)锻造成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张玉清提出的另一方面的建议是“六位一体”,协调推进。他说,“六位”就是地方政府、学校、企业、学生、家长、社会。

地方政府方面,通过实施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弹性学制等,使毕业生与当地生源、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相结合。

学校方面,结合学校特色和当地产业发展,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让学校在招生计划单列、差异化生均拨款、差异化收费等方面采取一定激励措施。

企业方面,通过给予参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企业一定政策支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比如,企业投入到职教学校或基地中用于各种类型人才培养的经费,可抵扣所得税;从职校或基地获得的人才培训收入免征所得税等。

学生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适合职业教育的学生就读职校,并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的通道,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提高其社会地位。

家长方面,把给学生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社会方面,引导社会舆论,加强正面宣传,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