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聚焦线下“职位审核员”

2022年03月15日 09:01  |  作者:孟佩佩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根据手机地图显示的位置,走到办公楼前,拍照;进入办公区找到公司标识,拍照;再把照片上传、确认相关信息,一系列操作下来,90后北京小伙儿聂北北就完成了一单任务。像很多提供线索的寻宝类游戏一般,聂北北每天都要完成几十单甚至上百单的任务,不过他并不是在“寻宝”,而是实地探访发布招聘启事的企业,帮求职者探路。

在线招聘近年来几乎成为企业招聘的首选方式。可是,除了大型企业和知名公司外,对于求职者而言,那些隔着屏幕、不被熟知并在不断增长的各种小微企业招聘信息是真是假,着实让他们担忧。对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进行核查成为在线招聘平台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线下职位审核员”由此而来。

聂北北是BOSS直聘第一批线下职位审核员之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日前在北京某产业园区内见到正在工作的聂北北时,他已经完成了十几单审核任务。“每天晚间会划分第二天的审核区域,至于要从哪家公司开始审核,可以由自己来规划路线。”聂北北一边在工作系统里确认接下来要审核的公司地址,一边对记者说,“工单密集的时候,一天能跑100多单,每天的微信步数有四五万。就算有时骑共享单车,每天的步数也有两三万。”

他说,用这样“扫楼”的方式实地对企业办公地进行考察,是为了验证企业信息,确保平台上企业真实存在。“正在招聘的企业会上传公司地址和相应环境照片,我们根据地址到达现场后,一方面要对公司所在楼宇外观进行拍照,另一方面也要进入楼宇内部,找到公司具体位置进行拍照,与公司上传的信息进行比对等,确认公司实际情况”。

奔波在不同的园区、写字楼之间,聂北北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临时状况:疫情管控下,临时封闭的道路和入口都不会显示在地图上,需要不断重新规划路线;有的大厦分AB座,但公司在平台录入的地址却没有写清详细座号,这时需要一座一座找,或将信息反馈给电话支持组,由他们电话联系公司确认详细地址。

“有时候同事电话打过去还会发现公司已经换了新地址,尤其是租用共享办公场所工位的小微企业,没有明显的公司标识,找到他们就更要耗费时间了。”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不仅路程长,有时还很紧急。曾经在一个周日的下午5点,他接到用户举报,说平台上一家位于大兴的公司跑路了还在招人,他们立即开车从市区赶过去,发现该公司确实被派出所贴上了封条,赶快在平台上更新了实际情况。

“最早接触这份工作时,因为企业不了解我们的工作,尽管我们只是帮忙拍照上传到系统,也常有不愿意提供营业执照等审核材料的公司。我们要耐心解释,消除他们的顾虑,完成审核。”聂北北2020年9月加入团队,如今已经成为10名95后成员的北京团队负责人了。尽管到了现在,父母对他的职业仍然“似懂非懂”,但他笑着表示,“享受了这份工作在外的‘自由’,我们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认真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求职者少走弯路。”

结束采访前,聂北北向记者展示了团队审核成果,“从一早到下午两点半,团队一共完成了200多单审核,如果审核任务多,每天团队能完成1000多单。”据了解,像聂北北这样的线下职位审核员,全国目前已有150余人,覆盖数十个城市。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审核 企业 聂北 北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