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詹纯新:用新技术赋能农机和农业升级发展

2022年03月15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智能化高端农机不到农机总体规模的10%。农机装备技术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全国政协委员詹纯新谈到,我国农机装备的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尚处于起步阶段,新技术在装备和农艺上的融合应用滞后,农机与农业的融合发展不足,直接制约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亟待破解的难题。

1

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取得显著成就,成为世界农机装备制造和使用大国。截至2020年,全国农机装备总动力超过10亿千瓦,农机装备总量达到2亿台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

“但是,当前我国高端农机装备的核心技术依然存在短板。”詹纯新介绍,新能源、新数字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有限,农机装备企业、智慧农业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尚处于相互割裂、独立发展的状态,制约了智慧农业等新型产业的发展。

这些问题该如何破解?詹纯新建议,用新技术赋能农机和农业的升级发展。一是在市场端,优化农机购置和应用补贴政策,完善补贴兑付方式。要削减对低端农机的补贴,加大对智能农机、大型联合收获机、动力换档拖拉机等先进农机的补贴。二是在制造端,大力支持企业的高端农机研发。从立项、试制、试销到批量上市,要有相关支持政策引导,增强企业研发动力。三是在顶层设计端,把农机农业的融合发展,纳入到乡村振兴总体战略。

“农机和农业要抓住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等颠覆性新技术发展的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詹纯新对未来充满期待。(李灏妤)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机 农业 发展 詹纯 新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