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家事审判:守护家庭幸福港湾

2022年03月15日 09:04  |  作者:田舍郎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我们捕捉到一个强烈的信号:人民法院是家庭文明建设的促进者,通过家事审判工作守护家庭幸福的港湾。据统计,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83.1万件,起到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在家事审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坚决反对家庭暴力,依法严惩施暴者,会同妇联组织推动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地见效,发出保护令3356份,全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加强对老年人的司法保护,在判决中落实看望老人的规定,对不赡养九旬母亲的4个儿子依法判令承担赡养责任并予以训诫。通过家事审判,维护和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在家事审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除了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和6个巡回审判点,全国法院设立少年法庭多达2181个,构筑了一道爱心守护屏障。同时,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采用圆桌审判,封存犯罪记录,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对一些父母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怠于履行抚养监护义务、为孩子订“娃娃亲”等行为进行训诫,发出家庭教育令,对虐待儿童的剥夺监护权,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必修课;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创建法治副校长品牌,开发适合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课程,防治和惩处校园欺凌行为,共同营造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日前,最高法院、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根据该意见,公安机关将强化依法干预家庭暴力的观念和意识,加大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力度,强化对加害人的告诫,依法依规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将给予训诫,根据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或拘留。有了这个意见,人身安全保护令携带的“电量”更足,对于施暴者是一种极大的威慑。

家事审判的繁难复杂可以在央视专题片《家事如天(第二季)》管窥一二。这是央视与最高法院联合制作的专题片,片子以“家和”为主题,通过原汁原味记录家事和化解纠纷全过程,展现了人民法院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疏导端用力的特点。家事案件不仅有法律衡量,还掺杂着家长里短和人情世故。法官们以真情排民忧、解民难,彰显了司法工作一心为民的追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称赞这种宣传形式好,从鲜活案例讲起,以案说法,以案释法,通俗易懂。

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部分指出:“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看了之后,感觉很暖。有了法院撑腰,伤害妇女儿童的犯罪将得到应有惩处,相关案件也必定大幅减少。

正所谓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作出的裁决具有强制性、威慑性,通过一桩桩案件的审理裁判,达到定分止争、引领规范的作用。相信未来,我们的家庭将更加和睦、幸福、文明,社会更加安定、祥和、文明。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家事 审判 守护 保护 家庭幸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