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王海京:

共同维护生命健康和安全

2022年03月15日 14:32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资源进入公益慈善事业,对于公益慈善事业来说是一个巨大利好,也对公益慈善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王海京表示,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公益慈善组织要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和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同时要从政策、制度等方面激励、支持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王海京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海京还提交了《关于关注少年儿童平安出行的提案》和《关于拓展中华骨髓库应用领域的提案》。“这两件提案看似不相关,其实关注的是同一主题,即维护生命健康和安全。”王海京说。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万名14岁少年儿童因交通事故伤亡,给无数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创伤。“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特别是修订完善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的有关规定,对保障少年儿童平安出行至关重要。”他说。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0条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立即抢救受伤人员是肇事者的法定义务,且是首要义务。“但在司法实践中,有些肇事者虽没有逃逸,但为了逃避对重伤者的巨额民事赔偿等目的,不积极对被害者实施救助,放任被害者死亡结果的发生。”王海京强调:“是否从重处罚不应以目前规定的是否出现严重后果为标准,而应以是否拨打急救电话、实施现场急救等为重要标准。”

王海京建议,应该增加危险驾驶罪的行为类型。目前,我国危险驾驶罪仅包括追逐竞驶、醉驾、从事校车业务或旅客运输时严重超载或超速、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等四种行为类型。他建议在合理设定毒驾、重度疲劳驾驶的认定标准的前提下,将这两类行为类型作为危险驾驶罪的行为类型。

此外他建议将肇事者没有逃逸但不履行救助义务作为交通肇事罪的法定从重处罚情节。从法律上引导肇事司机积极采取救助措施,有效保护被害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关于第二件提案,王海京表示:“中华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为挽救生命、守护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已存储300余万人份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分型数据,是世界第四大骨髓库,也是最大的华人骨髓库。

截至2021年底,中华骨髓库已累计为100825位国(境)内外血液病患者提供HLA配型检索服务,实现1258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其中向国(境)外捐献367例。

王海京介绍说,随着基础科学和医疗技术的发展,HLA分型数据除应用于临床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外,在免疫疾病诊断、药物个性化选择、细胞免疫治疗、配型血小板输注等领域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此外,由于HLA数据具有群体遗传多态性特点,亦可应用于人口迁徙、民族融合等群体遗传学和人类学研究。

因此,对中华骨髓库的未来发展前景,王海京提出了新的期望:“中华骨髓库的整体规模、技术水平和应用领域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可为维护生命健康安全发挥更大作用。”他就此建议:

第一,国家有关部门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障全民健康和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华骨髓库本及数据库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建设与发展。

第二,由包括专业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行业协会及国家行政管理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如何拓展中华骨髓库数据和生物样品的应用领域,使其健康发展并获得最佳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第三,在专家论证基础上,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华骨髓库专项基金与政策体系,以保障和促进这一领域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健康 骨髓 生命 安全 王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