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论

新华时评丨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

2022年03月15日 15: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题: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徐博、赵文君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最关注的是产品质量,而衡量产品质量的是标准。“中国制造”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提升标准,向国际一流看齐。

提升标准,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需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吃得健康;要有的用,更要用得好、用得安全……国民消费能力与日俱增,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中国制造”的标准也应逐步比肩世界一流。

提升标准,可以倒逼产业提质升级。产业提质升级,仅靠企业和商家的自觉是远远不够的,标准要不断提升,逐步与国际接轨,然后超越领先,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升级。

提升标准,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消费者总是在海外“暴买”,国内消费必然减少。对国内产品质量信心不足,何谈畅通内循环?产品三天一修、五天一换,既浪费资源,也让消费者闹心。

提升标准,可以减轻对外依赖、减少社会总成本。在很多领域,有些消费者更倾向于使用进口产品,海外商家漫天开价、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的现象偶有耳闻。这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国内产品质量标准低,无法满足消费者需要是重要因素。因此,提升标准倒逼质量提升,是改变这种现象的根本途径。

应该看到,我国产品质量标准近年来提升迅速,但“中国制造”要向更高标准看齐。而且,提升标准不是某一个或几个部门的事情,需要企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各方共同努力。“一流企业做标准”,指的是一流企业的标准最有竞争力,所以才能够被广泛接受。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标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标准 提升 质量标准 满足 人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