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一块田里的“三本账”

2022年03月15日 16:04  |  作者:郜晋亮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微风过处,飘来一缕蚕豆花香。眼下,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龙街街道广龙社区,农田里碧绿的蚕豆迎来了盛花期。阮思明在田里走来走去,仔细查看着蚕豆的长势。“你看,豆秆底部已经结出不少豆荚。”说话间,他一伸手,摘下两个大豆荚给记者看,“今年的收成肯定差不了。”

阮思明是广龙社区的农民,多少年都只跟烤烟打交道。难道阮思明现在不种烤烟,改种蚕豆了?一旁的龙街烟站站长蔡红涛说:“老阮的烤烟早就收完了,钱都装进口袋里了。蚕豆是大家发展的‘烟后产业’,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效益不错,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种完烤烟种蚕豆,保护耕地又增收。在玉溪,像阮思明一样走出如此发展路子的农民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近几年来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进建设的烟区产业综合体。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蒲天燕说:“烟区产业综合体既为烟农增收开拓了新空间,也为守护生态贡献了新力量。”

日前,记者走进玉溪重点建设的澄江、红塔两处烟区产业综合体,仔细聆听农民群众、合作社及企业负责人讲述一块田里的“三本账”。

  

增收账:多业并进,一田两收


要说这第一本账,还必须从增收说起。

当下,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龙树社区的千亩萝卜迎来收获,不少村民已经将收获后的萝卜加工成了不同规格的干萝卜丝,准备迎接全国各地的客商。经过近20年的发展,龙树社区的萝卜已经打出了一片天地,这里产出的干萝卜丝在市场上也很有名气,不少还出口到了韩国、日本等国。

村民白发玉是最早一批萝卜种植户之一。今年他家种了16亩,平均亩产6吨,可以加工成干萝卜丝300多公斤。白发玉说:“春节前,干萝卜丝的价格比较高,每公斤在8元左右,春节过后,价格会慢慢回落,降到每公斤6元左右。不过,出口的干萝卜丝价格会一直保持在每公斤10-11元。”

除了种萝卜,白发玉还种烤烟。在村里,他可是响当当的技术能手。他告诉记者:“村里大伙儿一般都是收获完烤烟后,借着原来起好的垄,点下了萝卜籽。现在,干萝卜丝也不愁卖,烤烟收入很稳定。一年下来,一亩地收入4000-5000元没问题。你看我这新楼房,花了60多万元呢。”

这些年,在玉溪不少地方,农民们通过“烤烟+萝卜”“烤烟+蚕豆”“烤烟+油菜”“烤烟+菊花”“烤烟+水稻”的轮作方式,让“烟后产业”得到延伸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腰包变得越来越鼓。

澄江市龙街街道高柒营村的赵毅,从2019年就开始尝试烤烟和金丝皇菊相结合的种植方式,如今已经小有名气。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技术上还不太成熟,接着又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价格一直不理想。不过,现在一切都顺了,客商都是主动上门收购,收入自然也不差。”

今年,赵毅和村里的几家人联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始走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路子。

  

科技账:科技出手,虫害不愁


对于长期种植烤烟的农民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病虫害。澄江市右所社区的陈平说:“以前种烟,谁家还没遇上过病虫害,有时候打药管用,有时候就只能等着减产,烟叶的品质根本保证不了。质量差了,收入也就低了。”

据了解,烟蚜、烟青虫、棉铃虫、斜纹夜蛾、小地老虎、金龟子等是危害云南烟叶的主要害虫。近年来,随着烟蚜茧蜂、性诱剂、沾虫板、杀虫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广应用,烤烟害虫危害总体控制在较低的范围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烟蚜茧蜂。

在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所属的玉溪三农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公司的烟蚜茧蜂技术展厅里,透过一个直径约40厘米大小的球状放大镜,记者看到了那些扑棱着翅膀的“小精灵”。公司负责人李嘉说:“别看它个头小,可是个‘狠角色’,对付蚜虫一点都不含糊。”

培育这个“狠角色”,可是费了科研人员不少的心血。玉溪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蓄力20余载,最终完成了从寄主、推繁、保种、标准化生产设备等全方位产业化研究。2019年至今,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累计商品化推广面积达到2526.56万亩。

玉溪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每年6-7月,是烟田蚜虫的高发期。进入产卵期的烟蚜茧蜂就会在烟株上飞舞寻找蚜虫,用产卵器刺入蚜虫体内,将蜂卵产入其中,随着蜂卵孵化,蚜虫被有效杀灭。”

科技出手,治蚜不愁。

作为烟蚜茧蜂繁殖、推广的玉溪三农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公司,已经开始进行更大的布局。李嘉告诉记者:“烟蚜茧蜂为广大烟农极大地降低了蚜虫病害带来的损失,要是推广到其他农作物上,一定也会产生更大的效益。2021年,我们推广到其他农作物的面积已超过550万亩。今后,这个面积还将继续扩大。”

  

生态账:护得绿水,守得良田


聊起种蚕豆,阮思明总有说不完的话,话语间除了有3年前种植蚕豆的坎坷,还有如今丰收的喜悦。他说:“蚕豆咱以前也种过,但都是老品种,一茬赚不了几个钱。当时,烟站和公司的人鼓励大伙儿种完烤烟种蚕豆,大家伙还在犯嘀咕。但他们又说,种蚕豆能改良土壤,对保护抚仙湖生态也能发挥作用。于是,大家伙儿二话没说就跟着干了。”

阮思明所在的广龙社区,就位于抚仙湖畔。

抚仙湖是全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但同时,抚仙湖周边区域又是玉溪市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主要区域。传统的蔬菜种植为当地群众创造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生态保护的难度。近年来,玉溪市通过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广有机肥等方式,渐渐找到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之路。

这样的变化,阮思明一直都身在其中。据了解,早在2018年,抚仙湖周边便全面开展土地流转工作,蔬菜种植逐步退出,烤烟、蓝莓、水稻、蚕豆取而代之。对于生态的直观变化,阮思明说不上什么,但心里清楚,以前种菜大水大肥大药的景象再也看不见了。

与阮思明有着一样感受的,还有李嘉。他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在刚流转来种过蔬菜的耕地上种植烤烟,由于土壤中养分过多,到后期,烟叶不是长得好,而是长太过了,严重影响品质。如今,通过土壤改良,推广水肥一体化、采取“水旱轮作”发展“烤烟+水稻”等方式,这里的土壤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状态。

李嘉说:“现在,这里产出的烟叶品质高,稻米也非常优质。公司还专门打造了自己的高端稻米品牌,进一步提升了附加值,生态价值真正转化成了经济效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烤烟 蚕豆 萝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