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龙墨:

随班就读需精准施策

2022年03月16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经过学前康复,我国已有近90%听障儿童进入普校随班就读。”全国政协委员龙墨介绍,她根据摸底调查、与听障儿童家长及已大学毕业学生交流,发现在随班就读过程中,绝大多数老师是有爱心的,能耐心地对待孩子们出现的问题,但对助听设备及相关知识了解不够。

龙墨说,有的孩子个子较高,座位被安排在最后一排,而助听设备最佳的聆听距离在1-2米;有的老师习惯边走边解读书本内容,导致听障孩子理解困难,特别是英语阅读困难;随着儿童年龄增长,其对自身生理缺陷逐步有所认知,再加上心理压力,容易出现缺乏自信甚至自卑的状况,不敢直面学习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甚至逐渐自闭。

为了巩固康复效果,让残疾儿童自强、自信、快乐成长,龙墨建议首先加强普校软、硬件建设,提高随班就读质量。“《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出台及‘一案一例’的提出,对不同类型、不同程度残疾儿童如何更好地接受教育提出许多具体要求,特别是特教学校硬、软件均有提升,但普校的随班就读环境参差不齐,在细节上仍有欠缺,需进一步精准保障残疾儿童得到高质量的融合教育。”龙墨说。

龙墨举例说,康复后的听力残疾儿童在安静环境下沟通交流效果很好,但在混响较明显及有较多背景噪声的环境中,聆听仍存在较大困难,“接收听障儿童的班级应在环境上做简单的吸音处理;在做集体或小组讨论时尽可能安排听障儿童在人数较少的小组;随着听障儿童进普校随班就读越来越普遍,学校可配备适量的无线调频系统以便听障儿童在任何环境下均可保证聆听效果,而对于其他类别残疾儿童也应考虑就学是否便利,如肢体残疾儿童入学、如厕是否无障碍,等等。”

其次,龙墨建议社工进校园,加强残疾儿童心理关怀。

“我曾见过不止一例植入人工耳蜗且听、说很好的听障儿童进入青春期后,因心理不稳定、交流沟通不如健听儿童、学习压力大等原因,导致自我封闭,家长十分痛苦。”龙墨说:“如不及时疏导,容易导致性格上的缺陷。建议小学、中学配备社会工作者,随时了解残疾儿童的心理状况和问题,给予协调、疏导,让孩子们身心健康,更加阳光,快乐成长。”

此外,她建议加强学校、教师培训,落实好绩效倾斜政策。

目前在特教学校,师资有特效津贴,对接收残疾儿童的普校教师,只是在生均经费拨付时有政策。“对于一个认真负责的教师来说,教授残疾儿童确实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教育部门应向这样的老师进行绩效倾斜。同时也要对教师进行各类残疾相关基本知识的培训,使老师愿意教授残疾儿童,对残疾儿童的关爱更加精准化、个性化。”龙墨说。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儿童 残疾 龙墨 精准 听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