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广西开展“六个在一线”行动助力春耕生产

2022年03月16日 14:56  |  作者:阮蓓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为打好“稳粮食兴乡村”攻坚战,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科学防控、政策宣讲、备耕物资、技术指导、农机服务、产销对接“六个在一线”行动为抓手,通过进村入户,深入推进“春耕一线党旗红”活动,切实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重点服务在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农业农村系统党组织,将春耕生产技术服务指导作为疫情防控服务的重要内容,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服务队的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地鼓励和发动农业技术骨干加入当地疫情防控服务队,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时机加强春耕生产的指导服务工作,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政策宣讲在一线。充分突显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一支宣传队、印发一封信、开设一个微信群或QQ群、开通一部热线电话等“五个一”模式,当好“政策讲解员”“政策宣传员”,通过各种内容务实、形式灵活的宣讲活动,加强对有关稻谷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补贴等政策解读,推动党的各项富农惠农政策进入千村万户、落实落地。

备耕物资在一线。以种子、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农机具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深入县、乡、村,对辖区内所有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开展隐患排查,推动农资经营门店全力保供,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各类农资调得进、有得卖、供得上。

技术指导在一线。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变动的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党员专家队伍和农技人员走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着重抓好种子播种、农技培训、农药管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指导,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和问题,提高农民种养水平。

农机服务在一线。大力推广小型水稻移动育秧、流动烘干设备,满足丘陵山区小田块、分散地块作业需求。全面推进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深度融合农机农艺,构建标准化、区域化、规模化的机械化生产体系。着力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农机安全协调机制,为春耕生产提供装备支撑,保驾护航。

产销对接在一线。加强对各地春季上市蔬菜、畜产品等“菜篮子”大宗农产品生产调度,及时了解供求信息,对接区内机关、企业、学校、农批市场、大型商超和区外各类经销渠道,助推农产品产销两旺。发挥村级益农信息社站点作用,收集当地特色农产品供需信息,推动农产品价格上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春耕生产 开展 防控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