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王济光:贯彻落实三个"一以贯之" 笃行不怠强化履职担当

2022年03月17日 09:14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协商议政上水平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必须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弘扬优良传统,担当职责使命,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时深情寄语,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努力增强政治能力、牢固树立为民情怀、不断提高协商本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汪洋主席强调,广大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或有不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政治方向不能偏离。一以贯之地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在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想更加多样、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面临现代化转型全新挑战的形势下,围绕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正能量,履行好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的历史责任,发挥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大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位要求,在加强学习、勤勉履职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担负起为党凝心聚力的历史使命,在坚守政治责任上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在坚持政治方向上围绕“国之大者”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工作理念上不忘初心、维护核心、固守圆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更好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

“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全面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形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优势和特点。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就是要在协商民主建设的流程上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使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愿诉求和意见建议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就是要在协商民主建设的范围上扩大共识、凝聚力量、增进团结,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领域和层次上的全方位民主;就是要在协商民主建设的参与主体和内容上推动实现民主权利的共享,形成参与主体和参与内容全覆盖的人民民主政治格局。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群众观点,坚守人民立场,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利益表达重要渠道、民主协商重要平台、民主决策重要环节、民主管理重要方式和民主监督重要组织的独特优势,把百姓的事情放在首位,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让基层干部和群众真切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协商议政上水平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必须始终坚持双向发力。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架构中,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在于,充分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界别优势、党派优势和群众优势,推动实现不同利益群体诉求的汇集、表达、整合和回应。一以贯之地坚持协商议政上水平,就是要通过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程,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广大政协委员要从服务和服从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国之大者”需要出发,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全方位、广形式、多渠道、宽领域地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价值优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以协商实现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到位不越位,融合不替代,同心同向谋求社会治理最大公约数,画好团结向前最大同心圆,在为民办实事和培育协商文化中助力社会治理,在建言资政中不断拓展凝聚共识的深度,在凝聚共识中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有效汇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

展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各项工作,需要广大政协委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三牛”精神,努力践行好三个“一以贯之”的原则和理念,以高质量的履职实践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以笃行不怠的委员正能量感召和营造凝心聚力的社会氛围,从而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有效发挥提供肥沃土壤,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精神深入基层、融入民心,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勃勃生机。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人民政协 政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