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在广东展出

2022年03月17日 09:21  |  作者:邓瑞璇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宝相庄严的佛、雍容华贵的菩萨、仪态万千的世俗人物……曾呈现在大江南北的画壁、纸绢之上的水陆画,如今汇聚于博物馆之中,为观众集中呈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习俗。“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15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将展至7月17日。

“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现场。

展览策展人、广东省博物馆学术期刊部副主任兰维介绍,水陆画是应佛教水陆法会需要诞生的、具有特定功用的一种绘画艺术。中国水陆画艺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能够充分反映不同地域文化和传统习俗。水陆画工笔重彩,设色艳丽,富丽堂皇,气势恢宏,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蕴含着独特的东方审美意蕴。

此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汇集了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多家博物馆的70幅水陆画精品。其中,包括明天顺年间宝宁寺水陆画、明慈圣皇太后绘造水陆画等16幅宫廷水陆画以及山西、甘肃等地民间水陆画,珍贵文物占比近70%。

“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现场。

展览分为以法相会、艺苑奇葩、水陆万象、水陆余音四个部分,从艺术背景、艺术特色、艺术内涵以及艺术的保护和传承等方面全面呈现水陆画的艺术魅力。

兰维介绍,由于年代久远,又经历过长期的烟熏火燎,水陆画大多已淹没不存,留存至今而又为人所知者并不多。又因其功能性强,仅供法会使用,所以就更鲜为人知。

此次展览制作了水陆画视频,将国内外有代表性的水陆画作集中介绍。此外,还播放书画修复视频,并开发制作水陆画修复互动程序,观众通过修复视频和互动程序,可了解包括水陆画在内的中国传统书画的修复过程,从而理解书画修复的复杂性和水陆画保存至今的不易。

“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现场。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水陆 艺术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