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315要维权更要提高消费防风险意识: “看清真相”很重要

2022年03月17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直播间购物,发现买了假货却遭理赔难?新报的培训班没上几节课,机构就跑路了?去医美机构想把自己整得美美的,结果却险遭毁容?相信不少消费者平时都没少吃这些哑巴亏。在315上,类似的维权新闻也越来越多。

但无论维权成功与否,对自己造成的时间、经济乃至人身、精神损害都难以修复。在关注维权的同时,我们也要思考,如何才能提前避过各种消费深坑,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安心消费?

直播电商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因主播进入门槛低,商品、供应链审核机制有待完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时有发生。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900余家直播电商相关企业,主要成立于2016-2019年。其中,19.3%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4.3%的相关企业曾遭到行政处罚,严重违法信息不完全统计10余条。

根据公开报道,直播卖货存在虚假宣传、货不对板、以假乱真等消费侵权乱象,白酒、黄金、奢侈品、保健品等贵重商品相关问题尤甚。

杭州李女士通过直播购买了某知名黄金品牌首饰,开发票时才发现“李鬼”嫌疑。在天眼查App搜索公司名称,她发现这条项链的品牌在几年前就身陷商标权纠纷案件。

在琳琅满目的机构和产品面前,如何练就火眼金睛,全靠消费者自身还远远不够。专家表示,国家近年来出台了多个知识产权相关的文件,企业的知产维权案例也不断增多。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不妨留个心眼,如可通过天眼查等一些平台渠道,通过“知识产权”功能辨别企业是否拥有商标著作权,看清山寨商品风险。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维权 提高 高消费 防风 风险意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