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召开

2022年03月17日 10:06  |  来源:民进中央微信
分享到: 

1

3月15日,民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新成,副主席、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新成主持。

今年,中共ニ十大将胜利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也将完成换届。在这个重要时刻,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在今天上午民进中央召开的启动会上,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作讲话。他重点就民进如何开展好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提出具体意见——

2

深刻认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政治交接是参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永恒课题和时代任务,关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长期发展。主题教育是参政党聚焦重点、适应时代、加强建设的重要形式。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现实需要,要让广大民进会员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坚定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是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多党合作取得了新气象,参政党展现了新面貌,民进事业取得新发展,需要根据新情况新特点,增进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政治信念。

准确把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

要突出政治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会员真正做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信念不变。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全会今年工作的主线,也是主题教育的重大任务,要加强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表现,为中共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要突出传承性,深化历史传统教育,把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民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合作初心,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凝结的深厚情谊、政治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继承下去,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要突出针对性,把握着力重点,发挥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等的带头作用,推动全会深化政治交接;要完成组织换届,以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监督工作,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抓好工作总结,凝练成功经验和体会,谋划发展前景。

要突出实效性,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聚焦政治交接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多党合作史和民进会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将参与主题教育情况作为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要面向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统筹安排各类学习活动,大兴学习之风;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新作为。

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组织要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自觉与当地党委统战部门沟通联系,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深入、高质高效开展;要注重分类指导,不断提高教育引导的精细化水平;要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加强理论研究,促进自我教育能力的提高;要提高宣传力度,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要撰写刊发文章、辅导宣讲、座谈交流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要充分发挥民进会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教育阵地的作用,加强对先进典型、优秀履职成果等的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会上,王刚作了《民进中央关于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说明。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民进中央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民进省级组织领导班子,省会城市组织、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和部分会员参加了会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教育 主题 民进 政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