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九三学社社员胡海岚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2022年03月17日 14:28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3月3日,全国妇联官网发布消息称,全国妇联日前决定授予布茹玛汗·毛勒朵等10人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王小云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协调督办处等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团结君注意到,在10位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有1位民主党派成员——九三学社社员,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海岚。

f36e32a2-696f-4c23-aa40-8c5e2e40aea3

胡海岚2008年放弃美国教职回国,2015年加入浙大,现担任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主任。

她专注于脑的高级功能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在系统神经科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揭示抑郁症发生及抗抑郁药物快速作用的分子、细胞及环路机制,为研发更好、更安全的新一代抗抑郁药物提供了科学依据,极大促进了研发进程。

——揭示个体参与社会竞争及“胜利者效应”的神经调控机制,揭示了后天的经历经验可以通过重塑神经环路来改变先天的弱势。

——创新单细胞活性双标记技术, 揭示奖赏与厌恶对立情绪的神经编码,原创性地阐述了情绪增强记忆的分子细胞学机制。

胡海岚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重要论文50余篇,其中以唯一通讯作者发表3篇Science、2篇Nature等。2019年荣获每两年评选一位的第12届国际脑研究组织——凯默理神经科学国际奖,被高度肯定为“在情感的神经生物学机制这一脑科学前沿领域取得了令人赞叹的出色成果”。2021年被授予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她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中国科研在国际上发声,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作出积极贡献。

团结君还注意到,在300位全国三八红旗手中,也有多位民主党派成员,如民建会员、北京怀柔田凤银长城美术馆馆长田凤银,致公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王小云,致公党中央第十五届妇委会副主任、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副会长钟瑾,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等。

此外,另有两位台湾同胞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们是杭州爱尔堡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佳燕和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孟筠。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全国三八红旗手 胡海 称号 九三学社 社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