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调来水,更要“用”好水

——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谈华北河湖生态恢复

2022年03月17日 16:1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

如何恢复河湖生态?生活污水如何安全回用?两会期间,委员们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3月13日,北京2022冬残奥会落下帷幕。除了赛场上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之外,很多人都对火炬传递地之一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印象深刻:当天上午,34名火炬手,在湿地公园完成了约3.2公里的传递路程。人们也跟随着火炬手的脚步,领略到了湿地公园水天一色、鸟集鳞萃,怡人的湿地美景。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西起永定河源头,东与延庆交界,是环首都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永定河流域重要生态节点工程。

美景的背后,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让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心心念念的永定河。今年两会上,陆桂华讲述了复苏华北平原河湖生态的那些事。

官厅水库复苏的背后

提起官厅水库,对于京津冀地区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它的建成和永定河密不可分。

作为海河流域的主要水系之一,永定河流域地跨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据介绍,历史上的永定河是一条迁徙无定、善淤善决的河流,因此有“小黄河”“无定河”的别称,直到20世纪50年代修建了官厅水库之后,才彻底改变了这种泛滥无常的状况。

但成也“永定”,污也“永定”。

20世纪70年代后,永定河上游来水不断减少,永定河下游平原河道自1996年后完全断流,河床沙化,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基本丧失生态功能,这也造成官厅水库水体污染加重。1997年,官厅退出北京饮用水供水系统,一直到2007年,官厅水库才再次恢复为北京饮用水水源地。

实际上,华北地区“生病的河湖”不仅仅是永定河。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华北地区用水量迅速增长,地区用水总量大大超过当地水资源承载能力,再加上水环境污染等因素导致生态流量和地表水质难以保障,河道断流、湖泊萎缩,地下水超采问题日益严重,威胁华北地区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陆桂华告诉记者。

“永定河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生态地位非常重要,做好永定河生态保护修复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陆桂华多次强调。

无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为华北河湖生态恢复的重中之重。

早在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专门研究保障国家水安全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就有:要实施湖泊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修复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及地面沉降,并提出“统筹永定河、潮白河上下游用水,进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对策,要考虑把白洋淀再恢复起来”的明确要求。

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

“保障生态水量是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关键。”陆桂华说。

为了让“母亲河”重现生机,从永定河上游山西,到河北官厅水库,再到北京永定河山峡等,陆桂华几乎走遍了永定河流域,要为永定河“要”来更多的水。

“这几年黄河的来水量不断增加,沿线众多水库的调度水平和调节能力都大幅提高,这也为永定河生态补水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陆桂华说。

2018年以来,水利部等相关部门统筹调度南水北调引江水、引黄水、引滦水、当地水库、雨洪水、再生水等水源,强化水资源调度,加大生态补水力度。

很快,2019年永定河生态补水工程启动,上游万家寨引黄及山西、河北当地水库向官厅水库调水2.7亿立方米,实现黄河与永定河的历史性“牵手”。

2021年9月27日,对于陆桂华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随着屈家店枢纽开闸,永定河生态补水顺利牵手永定新河入海,这是永定河自1996年以来首次实现全线通水入海。

永定河全线通水了!这对北京人来说,是天大的喜事,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转发消息,并都想趁着周末来和永定河亲密接触。

永定河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

多次到永定河沿线进行调研的陆桂华见证了永定河流域河流生态环境复苏的变化。“全线通水后,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并得到广泛关注,老百姓亲水嬉戏活动明显增加,社会反响良好。”陆桂华说。

记者跟随陆桂华在门头沟向阳村调研时也发现,有了水后,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在节假日也经常“一房难求”。

监测数据显示,官厅水库至屈家店枢纽生态水面面积较全线通水前增加了近50%,永定河平原段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水位比通水实施前平均回升1.4米,Ⅲ类及以上水质河长583公里,占67.4%,较补水前提高了11%。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开工建设,2020年10月建成开园。

如今,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不仅为首都筑起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安全屏障,也为北京冬奥会增加了一抹“生态绿”。

需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

对于陆桂华来说,永定河的全线通水为实现“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在他心中这仅仅是第一步,还有更长远的目标等着要实现:推动整个华北平原河湖生态复苏。

截至2021年12月底,华北地区累计实施生态补水170亿立方米,白洋淀生态水位得到保证,华北地区河湖沿线水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地下水位总体开始回升,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陆桂华也坦言,目前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科技支撑不足、信息化程度还不高等。

陆桂华表示,为更好更快复苏华北平原河湖生态,需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陆桂华建议,健全机制,推动统一调度。推进华北平原河湖复苏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

“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落地落实,编制‘十四五’华北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行动计划,加强补水河湖沿线地下水取水管控与压采,加强取用水管理和生态补水管理,同时深入探索政府市场‘两手发力’规律,各地政府建立完善补水协调、生态补偿、费用分摊等流域治理管理长效运行机制。”

科技支撑必不可少。陆桂华认为要强化科学调度,科学计算、分析,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充分运用现有水库、河道、湿地调蓄能力,最大限度引调江水、黄河水,提升生态补水的保障程度。同时还要数字赋能,加快构建国家层面智慧水资源调度系统,实现有序调度。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7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永定河 生态恢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