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李琳梅:

以海水淡化“解渴”

2022年03月17日 16: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久前,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时期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布局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但总体上看,目前以‘通、蓄、连、控’为主要措施的国家水网工程核心仍是在现有‘存量’水资源的时空调配上做文章,并没有创造水资源‘增量’。”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琳梅认为,将海水淡化作为新水源,可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结合我国国内情况,海水淡化的诸多优势也逐渐显现。”李琳梅在工作实践中发现,海水淡化以其产水稳定、水质优良、建设规模灵活等特点,已发展成为沿海缺水国家和地区重要的新增水源。随着技术进步、应用规模扩大和运维水平提高,海水淡化成本明显降低,且与长距离调水相比,海水淡化具有投资少、不淹地、不移民等优势,具有更好的经济性。另外,海水淡化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水源提质改造、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等民生领域,对增加水资源量、改善水环境、修复维护生态的支撑作用显著。

“从长远发展来看,大力发展以海水淡化为代表的水资源转化技术,将其作为新水源并推动规模化应用,对于因地制宜精准解决区域水资源短缺问题,保障流域水安全、水平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李琳梅建议,将大规模海水淡化工程作为重大水利工程,在科学论证基础上,从水利发展基金中拿出一定额度支持开展海水淡化应用示范,推动自主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升级。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专项中设立海水淡化专题,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组织优势单位协同攻关,集中突破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卡脖子”技术,实现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李宁馨 魏天权)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7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水淡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