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深圳为快递小哥工作休息提供暖心服务

2022年03月17日 16:58  |  作者:刘芳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3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 刘芳)3月17日上午,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表示,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所有来深建设者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圳已经要求相关部门开放部分校舍或应急场所、协调服务驿站或酒店,为快递小哥工作休息提供暖心服务。

深圳按下“慢行键”后,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收紧,深圳有部分外卖员因所住社区临时封闭,无法回到住所休息,选择在公共场所过夜。此事也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关注。0.5倍速的深圳慢生活,需要的是1.5倍速的外卖小哥提供最后一公里的生活保障。

3月16日下午,罗湖区开始实施暖心保障举措,开放应急场所,辖区10个街道各开放1所学校,作为外卖骑手休息区,免费提供热水、泡面、洗手液、防潮垫、被子等物资,为外卖骑手工作期间及夜间休息提供服务。

据记者了解,休息区都经过了重新改造,学校周边提供充电柜方便骑手为电动车充电,卫生间加装了热水器,教室定期消杀,卫生间每隔半小时消杀一次。并在学校周边采样点设置绿色通道随时核酸采样。外卖骑手入住时,先做好扫码登记、出示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测量体温,每间教室不超过4人住宿,并进行分格管理,并要求不能聚集。

3月16日晚,因为所住社区被封控,担心回家后就不能出门的美团外卖骑手陈少南向公司发出求助。接到求助,美团大湾区办相关负责人马上联系南山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南头街道党工委和大汪山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开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调集物质铺设通铺,并免费提供热水、泡面、洗手液、水果、被子等物资,供外卖小哥入住。

做好扫码登记、出示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测量体温后,陈少南成为了当晚暖蜂驿站的第一位“房客”。 “这里还免费提供水果和方便面,太温馨了”、“忘记了带被子过来,没想到这里还免费提供被子……”看到眼前的景象,陈少南多少有点不太相信, “我是在一个小时前才反馈的问题,没想到那么快就安排好了。”他感慨。

另一位美团骑手邱育西也是在3月16日晚收到的平台推送信息:“了解到您今晚因社区临时管控等原因暂时无法回到住所休息….将为您免费提供可以入住的酒店或休息场所,请您按照所在区的详细指引办理入住。”他按着指引来到了位于龙华区某酒店,住进了一间双人间,“真的不用钱。” 邱育西电话里仍难掩欣喜。

原来,美团外卖当晚就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在深圳市内安排了多家免费酒店为骑手提供临时住宿点。

截至目前,在深圳市市委组织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企业工委、市总工会、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龙华区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美团外卖联合39家美团爱心酒店及12处暖蜂驿站,为因疫情防控无法返回住所的全行业骑手提供免费住宿,以解燃眉之急。

此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也都紧急出台措施,让外卖小哥回“家”。 饿了么联合飞猪与部分爱心酒店共同设立“爱心空间”,拿出部分酒店房间为有需要的骑士提供洗漱、休息等服务,这些爱心酒店包括了深圳锦胜商务酒店、深圳海顺酒店、深圳我家电竞酒店等多家酒店,覆盖了深圳东站、五和、南油等多个区域。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提供 深圳 休息 酒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