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致公党

致公党中央:“致福工程”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2年03月18日 09:27  |  来源:致公党中央微信
分享到: 

“致福工程”起源于2003年致公党地方组织实施的“致力扶农,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的电脑培训项目,后由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推广,逐渐发展为全党的社会服务品牌工程。中共十八大以来,致公党中央持续丰富“致福工程”内涵,形成一系列社会服务品牌,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1

万钢、蒋作君等致公党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致福工程”,多次赴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推动项目实施

“致福慈善基金会”:为打造“致福工程”品牌提供强大动能

2013年,致公党中央发起成立“致福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以来,累计获得党员各类捐款3700余万元,实现捐助4000余万元,参与捐助实施“致福工程”项目100余项,成为致公党打造“致福工程”品牌的重要平台,为致公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提供有力支持。

“致福送诊”:在悬壶济世中助推医疗帮扶

为破解因病致贫的“顽疾”,致公党中央组建医疗服务团多次赴重庆市酉阳县、贵州省毕节市等帮扶地区开展医疗服务,在帮助当地有效减少“误诊”和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同时,带动当地总体诊疗水平的提高。十八大以来,致公党中央先后发动13个省级组织专家共300余人参与“致福送诊”30余次,开展巡查病房和诊查患者10000余人次。涌现出司富春、天津“百医培训”团队等许多先进典型。

2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的“致福送诊”团队深受酉阳老百姓欢迎

“致·科工程”“致福夏令营”:为大山里的孩子点燃希望

为帮助西部贫困山区补足教育短板,帮助当地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2008年以来,致公党发起“致·科工程”,面向贵州、重庆、云南、四川境内贫困地区小学捐建19所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每所学校获得20万元科普器材的捐赠,并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讲座、科普夏令营活动,指导学校师生主动思考和创新钻研,参加全国和省际科技创新比赛,获得多个奖项和荣誉。

“致福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先后为云贵川等地学校捐建致福足球队近百支,并利用暑期为学生们开设足球技能体能训练和梦想成长等课程。致公党还联系致公党员多次赴帮扶地区开展英语、数学和艺术培训,吸引了大象小象爱心公益、英孚英语培训机构和加拿大卡尔顿大学Ellen Cray博士等众多爱心组织和个人参与其中,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3

致公党中央连续三年举办贫困地区青少年足球、科普“致福夏令营”活动

“致福光谷”“致公电商创业园”:产业帮扶助力脱贫点亮小康之路

2015年5月,致公党中央、致公党贵州省委员会帮助贵州毕节建设了“致福光谷产业园”。园区坚持以“点亮试验区脱贫之路”作为核心发展思想,探索“致公党企业支部+科技孵化园+产业驱动+精准扶贫”四位一体的产业扶贫共建小康发展模式,通过产业链打造补齐七星关区产业发展短板,先后引进11家LED光电企业,成功孵化1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年产值约4亿元。园区还积极参与毕节精准扶贫工作,捐赠各类物资425万元,带动2000余人脱贫。

为响应原国务院扶贫办“消费扶贫、以购代捐”倡议,2018年,致公党中央与酉阳县联合打造“酉好货”致公扶贫电商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成立“致公电商创业园”,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创业园规范运行,广泛组织消费帮扶。致公党中央还成立“致公电商培训基地”,开展“金种子工程”,旨在培养酉阳村级电商创业人员全覆盖。园区现有企业22家,累计孵化企业30家,累计销售农副产品2500多万元,带动就业人员300人。

4

2020年11月5日,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酉阳考察致公电商创业园

“致福农村社区发展基金”:以参与式金融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2年起,致公党中央、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以四川省部分贫困乡村为试点,先后捐资设立“致福农村社区发展基金”5个,资金以小额借贷形式滚动使用,为村民生产生活发展产业需求提供资金救急。项目指导村民成立管理小组,共同规范管理资金,极大地增强村民责任感和主体意识,形成既扶志气、又扶智慧的良好效果。项目实施以来,共帮扶农户154户,总接待金额145.7万元,利息收益5.65万元,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致福工程”将继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统筹推动全党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致公党 党中央 致福工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