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才是最大的人权——来自涉疆新闻发布会的声音

2022年03月18日 10:18  |  作者:赵昊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赵昊)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上,一些国家罔顾事实真相,借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攻击抹黑。17日在北京举行的涉疆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新疆岁月静好,一片安定祥和,美西方反华势力不要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我送他们一句维吾尔族谚语,‘向上扔石头,小心砸了自己的脑袋’。”徐贵相说。

徐贵相强调,新疆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在统筹推进经济发展、民主政治、公平正义、社会治理等方面建设的同时,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各方面工作,人权保障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

徐贵相说,尊重和保障人权不是口头承诺而是实际行动,不是空头支票而是真金白银。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新疆的人权事业从过去一穷二白到现在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平等享有稳定、安全、发展和进步,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这才是最大的人权。

当天,8位新疆干部群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讲述了自身故事。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乡长热孜宛古丽·穆塔里甫说:“2018年以来,在政府帮助下,360余户1400多名村民全部搬到了达里雅布依新村,住进了通水、通电、通网络的新房。在新村,柏油马路修到了家门口,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齐全。为帮助搬迁群众增加收入,政府还带领村民建立了养殖合作社,种植了肉苁蓉,搞起了沙漠旅游,现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和田地区墨玉县原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帕提古丽·喀斯木说:“教培中心实行人性化管理。我们住的宿舍里有电视、电风扇和浴室,非常舒适。教培中心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提供清真饭菜。教培中心设有医务室,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服,医生随时会给我们诊治。在教培中心,我们有事可以请假,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的手工乐器制作人库尔班·沙米西说:“我们成立的合作社能制作热瓦普、艾捷克、都塔尔、萨塔尔、手鼓等20多种民族乐器,做工精致、音色纯正。2008年,我被推荐到新疆艺术学院,系统地学习了新疆民族乐器制作的知识,了解了各种乐器的特点和制作工艺。在村委会帮助下,我组织村里的15个年轻人成立了‘故乡乐器销售店’,一边教他们制作乐器,一边对外销售,一个月可以做400多把乐器,年收入100多万元,每人每月有5500多元收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3月18日   第 02 版)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人权 幸福生活 最大 涉疆 新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