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正追梦 我们助圆梦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为小微企业搭建创新平台

2022年03月18日 10:27 | 作者:陈小艳 陈笑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3月18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来自齐鲁大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青,扎根基层,常年联系、走访到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关心他们的发展与诉求。谈起履职经历和感受,“引进台胞人才和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成了她今年工作中的高频词。

过去,林青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台湾青年看好大陆广阔市场和产业发展前景,在大陆安身立命意愿强烈。“大陆台胞和台湾青年之间可以像亲朋好友一样交流思想,探讨商机,共谋发展。看到他们取得的成绩,我感到由衷高兴。”林青说,“仅去年一年,我联系的台湾科技人才团队就申请到60多项专利,获得从几十万元到500多万元多种扶持资金和奖励基金。举个例子,其中一个台湾科研团队,同当地高校共同申请了‘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还有一位受聘于青岛高校的台籍教授不负所望,屡有力作见诸国际专业学术期刊。”

“少年在追梦,我们助圆梦。”林青认为,两岸融合发展离不开人才的交流,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来到大陆发展离不开吸引人才的优渥环境。政府出台的惠台政策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给人才引进提供了可靠保障和有力支撑。过去一年,林青致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对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胞家属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会议期间,林青认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工作仍需探索:“功能完善的社会养老产业不仅事关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可以把年轻人精力从繁重的家庭养老压力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投入到经济建设中。如何在社会医疗和养老基本保底基础上,做好养老和医疗两套机构、两种职能有机结合仍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两岸在这个领域的合作交流空间仍然很大。”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