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建议国有企业兴办职业教育享受生均拨款同地方政策落实

2022年03月18日 10:41 | 作者:陈小艳 陈笑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国有企业兴办职业教育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教育结构,增强办学活力,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对此提出关于《国有企业兴办职业教育享受生均拨款同地方政策落实》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318103906

“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随着‘企社分开、主辅分离’,企业办学的机制进一步弱化,办学性质界定的模糊带来政策缺失,国有企业作为办学主体既不归地方政府,也不归国务院有关部门,生均经费来源未能明确。”郭锐建议,在修订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增加“财政经费应覆盖国有企业举办的公办性质职业学校”。

同时,他关注到国有企业举办的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得不到有力保障,承担办学经费压力较大,导致办学经费不足,制约发展,影响了企业办学的积极性。

为此,郭锐建议,加大教育经费补贴等财政和政策支持,完善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指标相适应的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制度,明确国有企业兴办职业教育能够获得生均教育经费补贴,经费来源建议财政部、教育部从中央一般预算中列支,按照不低于所在地生均经费标准拨付。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