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侯一筠建议:控制海洋污染,保护海洋环境

2022年03月18日 10:44 | 作者:陈小艳 陈笑蔚 王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陈笑蔚 王伟)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但在向海洋索取的同时,人们对海洋环境的破坏也随之产生。我国的海洋环境污染具有来源广、面积大、持续久、防治难、危害强的特点。自改革开放以来,沿海海洋经济基本沿袭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增长模式,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受到威胁,突发性的污染灾害事件从“偶发”演变成了“频发”。

微信图片_20220318103923

全国政协委员侯一筠在提案中分析了我国海洋环境污染具有陆源污染、海洋工业污染、近海养殖和捕捞污染的特点。

针对我国海洋污染的特点,侯一筠在海洋污染监控和防治方面,建议完善海洋环境保护战略与规划,修订《中国海洋21世纪议程》科学制定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战略,明确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及路线图,规划不同海域功能定位,划定生态红线;加强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在重点关注海域,对海洋生态环境以及水文气象等背景参数实施快速连续跟踪监测、提升数据实施处理以及传输、信息制作与分发的地面支持系统的水平;建立国家海洋数据网络共享平台,加强科研与监测的有机结合,注重科研成果在海洋监测实际工作中的推广应用,提高监测质量水平。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