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北京暂不恢复旅行社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

2022年03月18日 14: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财经3月18日电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17日发布文旅行业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问答对北京文旅场所是否限流开放,跨省团队游是否恢复等问题进行回应。

问1:文旅场所目前仍限流开放吗?

答:我市文旅场所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旅游景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等文旅场所按75%限流开放,并因地制宜控制瞬时流量,严格限量管理、强化分时预约、推行无接触购票、实现错峰服务。

问2:涉疫风险人员是否可以进入文旅场所?

答:除酒店外,文旅场所严禁接待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以及14日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外省市所在县(市、区、旗)或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县、市、区旅居史、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的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且未完成7天健康监测的人员(自澳门入境人员除外),劝阻不配合体温检测或体温异常者进入。

酒店不得拒绝健康码异常的涉疫风险人员进入酒店和入住酒店。为防止北京健康宝出现红码、黄码或弹窗限制等健康码异常的涉疫风险人员将疫情风险传播扩散至社会,根据首都疫情防控需要,酒店不得拒绝北京健康宝出现红码、黄码或弹窗限制等健康码异常的涉疫风险人员以及行程卡带星号人员进入酒店和入住酒店。同时,正常入住酒店,取决于本人北京健康宝是否未见异常(绿码),与其行程卡是否带星号无关,酒店不得拒绝北京健康宝未见异常(绿码)但行程卡带星号的人员进入酒店和办理正常入住酒店手续。

问3:我市能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了吗?

答:目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市暂不恢复旅行社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暂停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问4:文旅场所消杀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吗?

答:为确保消杀效果,文旅场所要购买或配制符合国家标准的消毒液,加强对各类室内场所、物品和环境的消毒,特别是人员高频接触和使用的设施设备,做到消毒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须配备足量免洗消毒液供人员使用。

问5:文旅场所工作人员要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吗?

答:文旅场所要严格落实全体从业人员(含文旅场所演职人员以及为文旅场所提供服务的各类小时工、临时工以及对外出租经营区域所有服务人员等各类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以及应接尽接、全员疫苗全程及加强免疫接种的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员工健康管理。酒店进口冷链食品、国产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及共同居住者,要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此要求执行至2022年4月7日,后续视情动态调整);对厨师、前台服务员等频繁接触服务对象或相关物品的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要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岗位工作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新入职员工入职前要具备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返京员工除按疫情防控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抵京后72小时内还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问6:发现文旅场所服务对象或员工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的应该怎么办?

答:发现文旅场所服务对象或员工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的,应及时在文旅场所临时隔离观察室(区域)进行隔离并立即向属地街道(乡镇)以及行业主管部门有关防控组报告,监督协助发热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迅速前往就近的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

问7:市民、游客在文旅场所不佩戴口罩是否应该提醒?

答:文旅场所要严格规范佩戴口罩管理,及时提醒劝诫所有进入人员严格按照《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相关要求佩戴口罩,特别是车内、室内、密闭空间、室外人员密集场所等要规范佩戴口罩。

问8:老年人去景区不会查健康码应该怎么处理?

答:景区应在入口处设置“传统通道”,工作人员提示、引导无法提供“北京健康宝”健康状态但符合有关年龄标准的老年人,出示其本人身份证件或提供身份证号码,由工作人员通过“老幼健康码助查询”等功能助查获取健康状态并对其测温。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场所 文旅 人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