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措到从容——特邀政协委员记者历练过程

2022年03月18日 18:26 | 作者:杜明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我们的印象中,以往全国两会期间,媒体记者数量一般是政协委员的两倍。从人民大会堂的东门开始,到驻地宾馆,委员们一直处于被记者围追堵截的状态。但从2020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始,这个世界因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能跟会的记者骤减。人民政协报创新性地邀请了部分政协委员担任特邀委员记者,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顿时让我慌张无措起来,不知道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了。好吧,那就一点点的学习。来北京时,我的肩上就扛着内蒙古日报给准备好的背景板,手里拿着内蒙古电视台给准备的三脚架、自拍杆。手机里下载了TVU、咔咔采编新机、快手等不同的App,以备连线或直播用。

微信图片_20220318182406

高铁上第一次拿起相机,拍了哈斯塔娜委员修改提案的图片,当天就被《人民政协报》采用了,这是一个开门红,不仅提升了信心,也为后面的委员记者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内蒙古,每位乌兰牧骑队员都是“一专多能”的高手,下基层演出时,一般8个人就能演出一台节目,每个人都是吹拉弹唱舞的一身功夫。记得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时,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勉励他们要“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所以作为委员,我也要继承和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做一个“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手里拿着手机对着小组发言的委员拍摄,实际上耳机里有媒体的编导在现场指导。“居中、居中,人要居中”“手不要抖、再坚持几秒钟”“不要拉动镜头、把茶杯挪一下”“再拍一下委员证”……在后方资深编导的遥控指挥下,我在逐步学习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现场记者。有时候需要重拍几遍,录的效果不好,还要跑到委员的房间去重新拍摄,但最后看着电视上一条条成品新闻,感觉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20318182409

记得第一次担任《人民政协报》“委员出镜”栏目的自拍主持人时,由于紧张,一口大碴子味儿的土话立刻蹦出来了,还不连贯。看到镜头的大儿子评论说“妈妈的声音好难听呀,咋结巴啦?”而第一次走进快手直播间就很放松了,以聊天的形式,介绍了我的家乡呼伦贝尔,本以为没有多少观众,没想到人气还蛮旺的,短短38分钟直播就获得了12万人的关注和26.7万人观看量。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时,我第二次成为了人民政协报的特邀委员记者,觉得政协委员都是学习型委员,自己已经完全适应了,我居然会找新闻啦,拍照会找角度,更能自发地组织委员们拍片子,所以每次都能给对应的媒体传很多的美图供选择。抓拍图片相对要容易一些,因为都是委员的身边事儿,记录下来成为定格的瞬间。虽然技术还有瑕疵,但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仅学习怎样做好记者,更要学习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好委员。

当然也有遗憾,因为所有美美的镜头里都没有我,我是那个拍照的!不对,我采访的过程也会被别人拍到。那一瞬间我想到了卞之琳的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觉得特别贴切。人在看风景的同时,也可能在自觉与不自觉间点缀了风景。也就是说,我们自己在努力做事的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和影响周围的人。

2021年全国政协设立了委员优秀履职奖,当白岩松和海霞两位委员宣读颁奖词时,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委员们对优秀履职委员的敬意,我们都被深深感动。特别是扎根雪域高原的“青稞王子”尼玛扎西委员已因车祸永远离开了我们,于是我写了一篇随笔《没想到他的名字已经被黑框圈起来》,被人民政协报采用,随后被人民日报转载。

今年有好多委员因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而缺席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我们住内蒙古的咏梅委员也是其中之一,她作为临床一线心脑内科的主任医师,24小时以医院为家。一篇《特殊的履职方式》发表在3月4日大会开幕当天的《人民政协报》上。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重点强调了“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经过两天的小组讨论,《爱我中华——少数民族界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刊发在《人民政协报》2022年03月07日 第 18 版上。大会闭幕之际,以一篇《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作为结语,以建言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责任永不断线的委员精神,深刻落实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做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思想政治的引领者、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委员做记者,最大的好处就是完全融入,随手都能抓拍到精彩的镜头。以往可能只关注自己要发言、要提交材料,现在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更多地寻求新闻素材。我连续三年担任了人民政协报的特邀委员记者,从第一次的无措到第二次的淡定再到第三次的从容,新闻媒体工作是广博的大词典,感觉我只打开了封面部分,还有很多学习内容,在学习中不断充实、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而委员做记者,实际上是多了一份工作任务,委员是主责主业,记者是一种兼职。在统筹兼顾中,既要做履职尽责的好委员,每天忙碌地参加大会、小组讨论、写发言稿、接受媒体采访;又要抽出时间,做个勤奋的记者,采访委员、记录精彩瞬间、直播小组发言。无论是做委员,还是做记者,都有一种责任在肩的使命感。当然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一滴的汗水都会换来一种成就,每当看到自己的文字、图片、视频出现在各媒体平台时,那是一种无以言表的累并快乐着的满足感和收获感。

对于记者工作,以前是用羡慕的眼光看这些“无冕之王”,可当自己真正参与到新闻媒体工作时,才理解了其中的艰辛和不易,特别是与被采访人的沟通、吃不上饭也得把画面采完、熬夜也要把稿子赶出来……现在更多是对记者们的钦佩,正是这些媒体人的无私奉献,才会让人们接收到这么多的资讯。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委员说:“你是我们少数民族界别自己培养出来的委员记者。”这句话让我非常欣慰,当然,我最感谢的是各位委员的无条件支持和信任,让我成为了委员中最优秀的记者,记者中最称职的委员。(杜明燕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编辑: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