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抓住新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外资企业眼中的中国市场

2022年03月18日 18: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题:抓住新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外资企业眼中的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有之炘

明确的发展目标、强大的政策执行力、坚实的现实基础、充满期待的未来……在外资企业眼中,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之际,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弥足珍贵,中国发展的新机遇不断涌现,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新机遇源自中国民众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追求

从30年前辽宁沈阳的一间办公室发展到如今在中国拥有自己的产业园区,在韩国化妆品企业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黄永慜看来,爱茉莉太平洋在中国的成长得益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中国虽已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但中国市场的潜力绝不止于此。黄永慜认为,中国推进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将会让中国市场得到更加充分和均衡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进一步提升,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和新动力。

“人们现在特别重视医疗服务,加上政府积极推动高水平医疗服务向基层下沉,各类定制化、细分化的科技创新医疗服务在中国将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来自以色列的创新医疗科技企业医视特(Insightec)中国总经理邱鹏说。

“过去大家眼中只有北上广,现在也开始积极布局更广阔的区域市场。未来会有更多像我们这样的医疗科技企业来中国发展。”邱鹏说。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全世界看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背后中国体育市场的巨大潜力。

“运动发展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说,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选择传统项目之外的新兴运动,比如滑雪、露营、冲浪、马术、街舞等,这背后是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和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运动健康正在融入大众品质生活,迪卡侬正积极参与其中。

王亭亭预计,到2035年,中国体育消费类GDP占比将会超过4%,经常参加运动的人群占比将会超过45%,“迪卡侬对中国体育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

新机遇源自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自2006年起,中国一直都是巴西矿业企业淡水河谷最大的市场。2021年,中国市场占到淡水河谷净营收的52.5%。“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正在进行经济再平衡,这包括向低碳经济转型。”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认为,这为淡水河谷带来了新机会。

2021年,淡水河谷作为首批成员加入了由中国宝武集团发起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淡水河谷始终将中国置于业务战略的中心。我们有信心凭借世界一流的产品组合与创新技术方案助力中国实现绿色转型。”谢雪说。

“中国市场正在不断深化拓展,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会降低经济运行风险。”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邱运平说。

邱运平认为,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的绿色金融有着很大潜力,我们期待在可持续投融资领域发挥外资行的作用,助力中国企业抓住绿色转型的机遇创造新优势”。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基建’、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发展将给实体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及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范翔说。

范翔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财富的积累和资产的重新配置,结合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都将支持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无论是跨境金融还是国内资本市场业务,中国市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机遇和平台。”

新机遇源自中国坚定落实扩大开放的承诺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安联投资董事总经理、中国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沈良眼中,中国坚定落实扩大对外开放承诺,未来也仍将是在积极对外开放中发展。

“借助中国的中长期规划,安联投资将进一步提升在可持续投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寻找可持续投资解决方案。”沈良表示,对国际投资者来说,安联投资是全方位的中国资产管理专家,安联投资也会发挥自身在华投资能力,向全球投资者讲好“中国故事”并为他们在中国的投资导航。

从企业上市到债券融资,从人民币国际化到大宗商品交易,新加坡交易所中国区主席、董事总经理陈庆相信,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和资本都有“走出去”的需要。这将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机遇。

“我们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市场和资源的对接,推动中外两个市场融合发展。”陈庆说,新加坡交易所作为东南亚市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更好地对接海外资源、开发国际市场,这也是新加坡交易所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市场 机遇 新机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