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书香致远亦醉人

——吉林省通化市政协书香政协创建活动小记

2022年03月20日 10:05  |  作者:高峰 宁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通化3月19日电 (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宁萌)“‘酒以城命名、城以酒传世’,通化葡萄酒以独有的本土葡萄品种、上乘的品质、红色的文化背景正在成为吉林的文化品牌、通化的城市名片。”3月3日,在吉林省通化市政协开展的书香政协大讲坛活动中,市政协主席经希军关于葡萄酒文化的专题讲座赢得了与会委员的阵阵掌声。

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的要求,通化市政协积极开展“书香政协”创建活动,通过建立图书阅览室、设立委员联络站协商议事“阅空间”、组织线上线下学“四史”、开展书香政协大讲坛等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党史党情、法律规章和政协理论,达到以读书促交流,以交流增协商,以协商凝共识的效果。

书香增交流。市政协以机关图书阅览室为依托,搭建起交流学习平台,鼓励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努力营造“爱政协、读经典、善协商、促和谐”的浓厚氛围。市政协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全市10个委员联络站内设立集图书阅览、微课堂、微影院、休闲驿站于一体的协商议事厅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议事厅藏有各类图书近3000册。市政协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作为常委联系委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开展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活动的纽带,健全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表达渠道。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中传递协商文化和民主精神,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神文化熏陶的乐园,不断增强政协工作影响力,最大限度凝聚共识。

书香强队伍。市政协以“书香政协”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落实双周集中学习制度,带动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学好“四史”,围绕“学党史、读经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交流活动,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思想内涵。通过行之有效的学习,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的力量,切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风貌引领和推动政协履职工作创新发展。

书香促履职。市政协将书香大讲坛活动贯穿全年协商议政工作始终,紧扣市委“一个中心、四个跨入、五个突破”发展思路和“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工作保障机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政协优势,打造线上线下、工作生活、书卷常开、协商常在的书香政协创建活动,履职热情进一步增强。市政协围绕加快推进通化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推进通化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铁新城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等重点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围绕擦亮中国医药城名片、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推进改厕工作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事关民生福祉的热点焦点问题,市政协适时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了一批有建言高度、有民生热度、有解决力度的真知灼见,让读书活动与政协履职工作互促共进、融合发展。

“书香政协”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政协主席经希军表示,通化市政协将持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融入大局中建言资政、实现自我、展现价值。 

编辑:李京

关键词:书香 政协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