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话有人听 事有人办

江苏徐州铜山区探索“同您协商、领办实事”记事

2022年03月21日 09:15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1日电记者 江迪雨水时节,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跃进村的农田里无人机、植保机穿梭田间,黑麦等农作物长势正旺。

陇海铁路沿线的大许镇,学习公园里梅花绽放,居民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这都是徐州市铜山区建立“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工作机制的成果。

开放平台联各方

2021年5月,徐州市委领导在铜山区调研中注意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基层受到干部群众广泛欢迎,在铜山提出:把基层协商议事工作和铜山区的“四个领办”党建工程相融合,实现协商事情有人领办,领办事情是老百姓盼望的事情,建立机制,打通“有事好商量”与“四个领办”的“中梗阻”环节,充分发挥优势提升为群众办实事水平。

此前,2021年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铜山区在全区全面实施支部领办集体产业、支书领办致富项目、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四个领办”党建工程,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发展高质量。

铜山区委组织部和区政协沟通将“有事好商量”与“四个领办”相结合,得到区政协积极响应。

“政协搭的协商平台,必然是开放的。各方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平等、有序协商。我们也希望协商的成果能够有制度化的方式保障落实。”铜山区政协主席杨传金表示。

2021年6月29日,铜山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建立“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借助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总结推广融合“四个领办”“有事好商量”工作载体,系统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做法基础上,建立“同您协商、领办实事”长效机制。

 协商就是岗前哨

铜山区提出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征集民生实事的岗前哨,从群众需求出发精准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识别需求。

棠张镇是“四个领办”的“首创地”,也最早将“有事好商量”与“四个领办”相融合。2021年,棠张镇跃进村就壮大集体经济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会上,村民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卖粮问题。

跃进村一季稻一季麦,水稻年产200万斤,小麦年产160万斤。到了收获季节,大家都赶着去卖粮食,经常一等就是两三个小时。粮食集中上市,卖不上好价钱。往返一趟,油费还很贵。

协商议事会上,大家达成了建仓库、上烘干设备等共识。会后,村党支部领办了集体产业,建成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仓库。

“烘干后的粮食可以推迟上市,价格卖得高。周边镇村的居民也把他们的粮食拉到我们这来烘干。我们还能挣加工费。这样预计两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村支书马杰说。马杰领办了致富项目,投资30万元打造农文旅综合体,目前已开始接待游客,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6人。

协商贯穿全过程

铜山区提出,深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把协商议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关键一环,依托镇村协商议事会议和协商微平台,在最大范围内凝聚共识。让基层党组织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唱主角,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好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组织者、乡村产业项目的推动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大许镇区的陇海铁路北沟是镇区南部的主要排洪渠道。北沟两侧曾经是违建乱搭、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北沟附近居民既有铁路职工,也有地方居民,由于权属不同,治理一度混乱。

大许镇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由党员中心户和骨干党员领办,发起协商议事活动,共同探讨铁路北沟两侧环境整治。协商议事会上,有居民提出了整治环境、建设公园的想法。之前镇区已经有一个公园,是否还有必要再建一个?

“那个公园,小树林多,老头们喜欢在那吹拉弹唱,下棋打牌。我们老太婆带孙子孙女得有个宽敞点的地方。”居民们的建议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认可。

会后第二天,大许镇就开始宣传动员居民参与清理铁路北沟。开始有的居民并不积极,“乱了那么多年了,这次就能清理掉吗?”

党员中心户和骨干党员领办了清理整治工作。住镇的政协委员也参与其中。拥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克红是当地的党员中心户,他发挥铁路老职工的优势,上门和不肯拆违的部分居民做工作。张洪艳、邱小位两位区政协委员也各自和基层干部一起做宣传解释。

经过各方努力,居民们逐步认同了整治。不过有的居民还是撂了话:“要是不能把环境整治好,你怎么拆的,我还怎么建回来。”

铜山区要求,各领办主体要把所领办的实事项目作为对群众的承诺,注重与群众沟通协商,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高质量按时办结。

在公园建设过程中,设计公司最初拿出的方案有一段是白墙,李克红在与群众沟通过程中,注意到很多群众认为白墙不好看,希望建仿古墙。李克红将建议提给镇里,得到采纳。

公园靠近陇海铁路,设计公司原计划是在护路斜坡上种花草。居民们反映,公园附近缺少停车场,希望能够将斜坡改造成停车场。“这涉及和上海铁路局的沟通,显然不是党员中心户、骨干党员能够领办的。于是,镇党委政府出面向上海铁路局提出用地清理整治的申请,获得批复。”负责公园建设的大许镇人大主席张厚新介绍。

“在协商、领办的过程中,要强化党对基层工作和各类组织的全面领导,倾听民意、剖析需求、加强引导。对于无法实现的群众需求,我们也做好解释,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大许镇党委书记张传明说。

最终铁路北沟的公园定名为“学习公园”,占地30余亩,由初心广场、樱花园、金石园、常春园、好人园等5个主题片区构成,同时植入了“连心亭”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元素,成为当地居民又一个好去处。

“我区在总结推广融合‘四个领办’‘有事好商量’工作载体、系统推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建立‘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工作机制。各镇(街)通过充分凝聚党群共识,精准识别群众需求,有效抓实领办路径,办成了一批实事项目,破解了一批发展难题,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推行‘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工作机制对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治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着急切而重大的现实意义。”徐州市副市长、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铜山 居民 工作 山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