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推进法治诚通建设 ​护航资本运营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1日 10:45 | 作者:何建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国有资本运营改革发展实践中,中国诚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部署要求,在总结既往法治合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工作体系,探索新做法、新机制,不断推动法治合规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 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周全谋划“十四五”法治合规顶层设计

当前,中国诚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入了高质量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资本运营公司的新阶段。新阶段意味着新变化,新变化带来新挑战,集团继续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方针,坚持“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保障安全”三大法治工作主题,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从改革上看,随着国有资本运营实践不断深入,各项改革都已逐步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需要更加注重以法治凝聚共识,及时通过制度形式破除改革障碍、预留改革空间、将改革成果定型化规范化,实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防止偏离方向定位。

从发展上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流动性为工具进入国家战略导向的各个行业,领域更多、类型更广、资金更加密集,所需行业知识储备和风险、法律防控能力差异性更大,需要更加牢固树立“资本运营、合规先行”的观念,强化业务板块法治与风控基础,填补业务风险管理薄弱环节,在升级改造现有业务板块、探索打造新板块的同时,做好内功修行,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从安全上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企业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之紧密前所未有,受宏观经济波动与周期性调整之影响前所未有,面临风险与变数前所未有,各类风险彼此交织、相互叠加,对法治工作产生深刻影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需在发展的同时继续守住风险底线,提高预判能力,强化法治、合规、风险、内控等各大体系的协同建设,构建安全发展的强大堡垒。

二、 以重大风险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重点,通过风险月报月会商机制,健全集团管控模式,推动企业进一步实现改革发展

明确规定风险信息的报送要求。集团对分散在各领域的风险事件分类分级标准予以整合,将风险事件划分为6个领域,每个领域影响程度划分为4个级别。对于重大及以上风险事件,应按照集团规定及时报送风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或相关部门,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无遗漏、无死角,助力集团全面掌握各企业整体情况。

整合集团力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风险月会商会议要求在京班子成员及所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领导、部门参会,常规参会人员不少于28人。月会商会议上,针对不同议题,与会人员从各自职责分别发表意见,了解、分析风险情况,协调部门予以化解,集中企业智慧攻坚克难,做到风险识别、分析和处置不缺位、不失位。

积极完善股东合规权责。会议讨论结果以纪要的形式下发,完善了股东监督权的履行形式,较好地贯彻落实了“管资本”要求。在风险管理委员会的指导要求下,成员部门积极履行股东知情权,了解评估所出资企业风险状况,并就有关事项进行质询。经初步统计,期间各成员部门下发风险提示函、管理建议函累计超过30份,在法律赋予的权利范围内,做好督促、检查、指导,完善对所出资企业的风险合规管控模式。

三、 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管理,有效保障与服务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着力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强化对制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定期开展制度梳理,加强宣传和贯彻培训,增强刚性约束,推动制度有效落实。以规章制度废改立为抓手,聚焦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经营、股权管理、战略孵化等五大功能板块,及时指导试点实践。总法律顾问及法律事务机构牵头负责章程审核,进一步健全以章程为基础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有效提升了制度的系统性、时效性,进一步形成制度体系完整闭环。

完善法治合规队伍建设。中国诚通按照上下联动、协同发展的体系,进一步完善了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门-法治工作人员的基本架构。组织开展所出资企业总法律顾问招聘,指导新设立企业将法治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推进,第一时间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全系统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参加国资委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等级资格评定、申请司法部公司律师,拓展法务人员的成长平台。

开展法治合规宣传工作。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中国诚通“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国家法治宣传日开展专题普法,每年针对4·15国家安全日、5·28民法典颁布日、12·4国家宪法日,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合规培训、视频会议等形式,利用微博、微信等融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贯范围,创新开展法治合规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活动效果得到落实。

通过信息平台为管理赋能。部署试运行“四位一体”信息平台,以业务为载体、以流程为主线、以风险为导向、以法治为基础、以内控为手段,将风险、内控、合规、法治四项职能融为一体。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纠纷案件管理、合同管理、监督检查等6大业务模块,包含授权委托、宣贯培训、规章制度等34个操作细项,与办公系统进行集成,推进系统内数据的共享互通。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向未来。“十四五”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中国诚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资委提出的法治央企建设目标,按照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相关部署,瞄准“一个目标”,健全“五大体系”,提升“五种能力”,围绕集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保障国有资本运营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谱写法治诚通建设新篇章。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 何建祥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