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强化法治管理, 提升能力建设

​为精准实现法治中交持续升级版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03月21日 10:44 | 作者:彭碧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交集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党对国企改革依法治企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法治思维与法治管理能力,打造法治中交升级版迈出坚实步伐,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企新篇章。

围绕完善顶层设计,持续夯实法治建设责任

中交集团牢记讲政治这一根本属性,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依法治企中的指导地位,在集团党代会精神指引下,编制出台《全面推进法治中交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法治工作纳入公司“十三五”“十四五”总体规划,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谋划了务实可行的法律路径。为做好顶层设计的宣贯、分解和落地,成立了法治中交建设领导小组,董事会明确负责推进法治建设的专门委员会,夯实组织保障。出台第一责任人履职管理办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履职机制向基层延伸,制定各单位第一责任人履职清单,让“关键少数”真正有关键作为,压实第一责任。强化法律风险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经营绩效。公司已形成规划引领、年度推进、考核督导、对标评估、总结提升的法治建设闭合管理机制。

围绕坚持法业融合,持续深化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

中交集团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坚持法律与生产经营相融合,旗帜鲜明将其贯穿到法律风险防范工作中,强化法商联动工作机制,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护航公司行稳致远。坚持法律服务好生产经营,把依法治企要求全面融入企业决策运营各个环节,贯穿各业务领域,延伸至各管理层级,渗透进企业治理各个方面,做到不经法律审核不签约、不上会、不用印。集中优势法律资源做好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服务于提质增效,抓住合同管理主线,聚焦分包管理薄弱环节,召开经验交流会,出台指导意见,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助力开源节流;服务于投资业务,健全投资项目法律意见书制度,强化履约过程的风险控制,协同做好投资人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海外优先”法律支撑体系。将境内外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统一规划,拉通管理链条,努力提升“走出去”的加速度和“走上去”的高水平,助力公司业务的国际化向公司整体国际化的转型。完善海外组织体系建设,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机制建设、总法律顾问制度及机构建设向境外实体机构和项目延伸。突出海外合规管理,进行海外大合规体系的再梳理,建立以《海外员工行为准则》为核心、海外合规调查等八项运行机制为保障、采购等七个专项合规细则为支撑的海外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集审批、发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海外合规系统。加强海外风险防控,推进海外国别法律风险数据库建设,举办海外风险防范交流会,系统提升国别风险应对能力。

围绕促进治理完善,持续增强依法治企能力

中交集团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以结构体系、制度体系、决策体系建设推动法治工作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监督一体推动。健全公司治理体系,推动“公司章程-管理纲要-治理主体议事规则-权责手册-管理制度-流程手册”的分级管理体系建设并进行数字化改造,初步构建了全面覆盖、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规章制度体系,基本实现所有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基本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通过合法合理配置、规范各治理主体权利义务,利用考核奖惩机制,提升公司制度治理和依法规范管理的水平,加快公司从行政命令式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从依赖“人治”向基于制度、流程、规则的“法治”转变。保障依法依规决策,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完善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全面实现总法律顾问制度进章程,总法律顾问依章程参加、列席决策会议,切实把牢“三重一大”的法律审核关,保障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授权放权改革、董事会建设改革等合法合规、走深走实。

围绕服务改革发展,持续增强法律保障能力

中交集团坚持以强化法治管理体系为基石,以提升能力建设为根本,为实现法治中交升级版奠定坚实基础。推进法律管理体系化,坚持法律服务、法律策划、法律管控和法律救济协同联动,基本形成以合同管理为主线、法治建设为保障、风险内控为手段、合规管理为底线的四位一体法律管理体系,并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推动、统一考评。推进法律管理数字化,围绕合同主线,试点上线财务云业财协同项目,通过核心系统的研发及数据标准的系统内固化,为法治中交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支撑体系。优化合同管理、授权委托管理系统,升级案件管理系统功能,法律管理效率大幅提升。推进法律管理价值最大化,加强权益维护,持续提升经济纠纷案件管理水平,坚持标准化管理,健全案件处理责任、策划、备案、监控和后评价机制,建立经济纠纷预防长效机制,形成法律和业务、总部和基层联动的案件处理机制,坚持规范个案办理和促进管理提升相结合。推进法律管理专业化。将法治队伍建设纳入公司人才建设整体规划,加大总法律顾问交流、公开选拔力度,优化工程建设板块大法务合约体系,探索构建境外区域中心法律服务共享化管理模式。加强法律人员的培养规划,形成专业培训机制,积极推进公司律师制度,分类建立法律顾问专家库,加快培养国际化法律人才。

围绕合规风控联动,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中交集团的合规风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战略导向,建立员工自查、部门负责人审查、合规官审查及合规官交叉审查的四道合规防线。调整优化合规委员会人员及职责,推进公司整体合规管理机制建设,深化全面风险管理,建立风险清单库,开展常态化风险评估,规范五步法风险评估流程,建立重大经营风险报送工作机制。深化法治合规文化建设,认真落实“七五” “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突出重点对象、加强效果评估,形成覆盖全面、分级分类的法治合规培训机制,持续提升全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事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中交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决策部署,坚持结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支撑公司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三型一流”企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彭碧宏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